导入数据...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离退休工作动态2014年第1期
[离退休管理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9月12日
  查看:176
  来源:
2014年第1期(总第32期)
离退休党总支、离退休管理处  编印    2014年7月4日
 


 

本 期 目 录
重要活动
学校召开2014年离退休工作会
我校举行第六届老年运动会
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学校常青艺术团与锦天花合唱团开展建党93周年庆祝活动
学校开展离退休党支部建设专题调研工作
我校开展退休老教师为毕业生现场义赠书法活动
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加健康体检
退休党支部开展纪念“七一”系列活动
【关工委工作】
学校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会
学校关工委理论报告团举行工作研讨会
关工委理论报告团为大学生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辅导报告
【二级关工委动态】
建筑工程学院扎实推进关工委工作常态化
经管学院召开二级关工委工作会议和举办入党积极分子教育系列讲座
体育学院举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高素质的大学生》讲座
校关工委李瑞昌受邀为化药学院2014届毕业生作报告
校关工委何智林为人文学院学生干部作主题讲座
 
 
重要活动】
学校召开2014年离退休工作会
4月11日上午,学校在汇东校区行政中心第2会议室召开2014年离退休工作会。党委副书记唐健禾,各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各离退休小组组长、副组长,艺术团长,书协会长,体协会长,离退休处全体同志等30多人参加会议。
唐健禾向与会老同志们通报了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介绍学校今年的工作和建设四川理工大学的情况,对今年的离退休工作提出了两点希望:希望继续开展好党支部和小组的工作,倡导60岁左右的“小老人”帮助80岁左右的“老老人”;希望蓬勃开展好离退休工作,扩大参加人员的范围,扩大工作的范围,创新地开展好离退休活动。
离退休处处长杜鑫传达全省高校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并就2014年离退休工作的思路向大家作了说明介绍。2014年的离退休工作主要包括:加强离退休思想政治和党支部“两项建设”的工作;认真落实“两项待遇”,尊老、敬老;确保开展好各项活动,丰富离退休老同志的退休生活等。他还就离退休老同志的有关事宜和学校的相关文件进行了补充说明。
 
我校举行第六届老年运动会
 
4月12日上午,我校在汇南田径运动场举行第六届老年运动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唐健禾,体育学院副院长周建辉,老年体协会长钱维新、秘书长董鑫林,离退处处长杜鑫出席本届运动会。杜鑫主持运动会开幕式。
唐健禾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老年运动会旨在彰显我校离退休教职工的精神风貌,希望大家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为我校建设四川理工大学加油助力。
为确保参赛人员在参与项目中的安全,本届运动会在去年的基础上调整了部分运动项目,去掉了竞技性较强的俯卧撑、50米运球和50米运球接力,增加了羽毛球发远、定位运球和五人对角传球,增强了运动项目的趣味性。本届运动会有9个小组,238人参加,成都小组6名老同志专程回来参赛,富顺小组6名同志首次参加运动会,参赛人数较去年有显著增长。本届运动会由8个单项和1个团体项目组成,采取团体积分制的形式进行角逐。 最后,方冲小组以171分的总分摘得本届运动会桂冠,营盘三组以154分的总成绩屈居第二,丹桂小组以107分的成绩夺得第三。
 
 
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
——学校常青艺术团与锦天花合唱团
开展建党93周年庆祝活动
 
5月29日上午,青岩洞福地山庄热气腾腾、欢声笑语、五彩缤纷。学校常青艺术团与自流井区天花井社区锦天花合唱团和联合举办的《五月的鲜花》联谊活动,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93周年。学校离退处处长杜鑫、自贡市自流井区天花井社区主任袁浩川和常青艺术团、锦天花合唱团两团团长黄宗坛先后致辞,对本次活动的开展表示祝贺。
活动突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93周年、同心共筑中国梦和幸福快乐的生活的主题。表演节目《红色经典影曲串烧》、舞蹈《春天的故事》、《亚克西》男生独唱《祖国,慈祥的母亲》、《最美的的歌献给妈妈》、《故乡小唱》,女生独唱《最美还是我们新疆》,《我的大草原》,充分表达了人民群众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情怀。大合唱《同心共筑中国梦》气势如虹,《春天的故事》情深意重,《井盐的故事》土生土长,女声合唱《珊瑚颂》声情并茂,舞蹈《七月的火把节》《红梅颂》《阳光路上》《我的九寨》跳出了时代的欢快节拍和人民生活步步高的幸福心情,热情的掌声和欢呼声不断。
联谊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20多人的西洋小合奏的悠扬,激越和会场的安静、沉着让观众欣赏到了世界音乐名曲的高妙和优美;10多人的民乐小合奏弹奏出改革开放时人民生活步步高的欢悦心情。自己的原创节目在活动中特别受欢迎,其中配乐诗朗诵《大家来说中国梦》,说出了群众对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目标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心声;三句半《精彩锦天花》风趣幽默,表现了老同志“老有所乐”的生动场面;《京剧脸谱时装秀》的多套服装展示配着优美的京腔京韵,令人心旷神怡。
整个联谊活动共有170余名老同志参加,活动精彩纷呈,唱响了主旋律,传递了正能量,他们多情的演奏、热情的观众、形象的指挥、优美的歌唱、欢快的舞蹈、认真的主持、忙碌的伴奏、专注的摄影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学校开展离退休党支部建设专题调研工作
 
6月10日,学校召开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座谈会,围绕省委老干局、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就“如何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问题”进行专题调研。离退休党总支书记杜鑫主持会议,离退休党总支委员、各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共1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发言积极踊跃,各离退休党支部书记汇报了本支部组织机构基本情况,近年来支部建设的主要措施、做法和经验,支部核心作用发挥等情况,还客观明确地指出当前出现的问题和困难,并对进一步加强离退休支部建设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会后,离退休党总支还走访了部分老干部、老党员个别征求意见,形成书面调研报告,6月底按时上报省委老干局、省教育厅。
 
我校开展退休老教师为毕业生
现场义赠书法活动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6月12日下午,适逢2014届大学毕业生即将离校之际,我校离退休管理处、老年书法美术摄影协会组织退休老教师在汇东校区厚德楼,为毕业大学生开展现场书法义赠活动。书写现场学生如潮,纷纷被酣畅的书法作品所吸引,退休老教师陈文刚、徐祥麟、徐仲先、罗国川、缪体林等五位老教师挥笔现场献艺,为学生现场书写近100幅作品,赠送给即将毕业的大学生。
去年成立我校老年书法美术摄影协会吸引了60多名我校离退休老同志参加,常年坚持开展艺术创作活动,已多次为大学生现场义务书写,既愉悦了老同志身心,又丰富了校园文化,深受师生员工欢迎。
 
我校组织离退休教职工参加健康体检
 
我校十分关心离退休教职工身心健健康,根据学校的统一安排,在后勤管理处的大力支持下,我校组织了居住自贡市区的离退休教职工于6月13日至16日在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参加健康体检,6月下旬成都小组组织了居住在成都市区的离退休教职工在成都慈民体检中心进行了健康体检,努力做好体检的组织、体检报告的发放及居住在外地退休教职工体检费用的报销工作。
 
退休党支部开展“七一”系列纪念活动
 
6月30日、7月1日上午,一对山退休党支部、营盘三退休党支部分别组织本支部党员,专题开展“七一”纪念活动。一对山党支部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坚定党员信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营盘三党支部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组织纪律的重要论述,号召党员坚定党性原则,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立场,还向每一名退休党员发放党员政治生日慰问信。
7月3日,丹桂退休党支部组织本支部28名退休党员到宜宾翠屏山公园参观赵一曼烈士纪念馆,深切缅怀抗日英雄赵一曼,她率领抗日健儿转战于绥滨铁路以北的侯林乡、宋家店、黑龙宫一带,艰苦卓绝,奋勇杀敌,威镇敌胆,给日伪以沉重的打击;她身先士卒,作战勇敢,十分关心和爱护战士,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我们的女政委”;她的威名使敌人闻风丧胆,登报悬赏捉拿她这个“挎双枪,骑白马的密林女王”;为掩护主力部队突围,不幸受伤被俘,壮烈牺牲。大家为抗日英雄赵一曼的英勇事迹深受感动。
 
关工委工作
学校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会
 
4月1日下午,学校在行政中心5楼会议室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会。党委副书记、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唐健禾,学校校级关工委主任、副主任及关工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和学工办主任,以及各二级学院关工委老同志代表和受表彰的先进个人参加会议。会议还特邀自贡市关工委的两位老同志出席了会议。
会上,学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梁智权对学校的关工委工作作了全面总结,全面介绍了校关工委在党建工作和青年教师及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的作用。会议还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建工学院等5个学院获得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何志林等18名同志获得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获得表彰的先进集体代表建工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刘晓辉、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建琼和获得表彰的先进个人代表、校关工委老同志李瑞昌在会上先后作了交流发言,他们分别介绍了如何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同志的余热,在帮助青年教师成长和培养大学生全面成才的工作经验和体会。
唐健禾对此次会议的召开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关工委工作在配合学校全面育人的中心工作中发挥的作用作了充分肯定。他对今后如何紧密围绕“全国高校关工委工作十大品牌”,进一步开展好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了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增强关工委工作的责任感;二是要抓住主题,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中国梦的教育;三是要突出重点,切实开展好关工委各项特色活动;四是夯实基础,不断加强关工委组织队伍建设;五是要强身固本,切实加强二级关工委建设;六是营造氛围,加强舆论宣传和信息沟通。
学校离退处处长、校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杜鑫主持会议,他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希望各二级关工委会后认真传达好、贯彻好本次会议的精神,建立好、完善好二级关工委组织,安排好、落实好2014年的关工委工作,切实把我校的关工委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学校关工委理论报告团举行工作研讨会
 
为充分发挥关工委理论报告团作用,开展好毕业生教育主题讲座,5月22日下午,我校关工委理论报告团全体成员在汇东校区行政楼二楼关工委秘书处办公室举行理论报告团工作研讨会,就如何进一步提高毕业生教育主题讲座质量,增强理论报告的思想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对青年师生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切实搞好理论报告团的各项工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研讨会上,校关工委理论报告团成员何志林、李瑞昌、郭相全等三位老同志分别汇报了自己近年来向青年师生做理论报告的主要情况,交谈了心得体会。大家着重就“大学生怎样学会做人,学会做事”、“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春风化雨话毕业”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探讨,提倡大学毕业生毕业时应有好的心态,讲诚信、修品德、知节俭,要有适度的择业期望值,有报国和成才的立足点,有科学的调节方法,要认真总结,扬长避短,攻坚克难,为明天会更好加油。他们还就如何把握青年学生的思想实际,注重理论报告的选题、内容和做理论报告的方法、技巧,扩大校关工委报告团成员队伍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研讨会气氛热烈,发言踊跃,一致商定今后将每年举办类似研讨会1-2次。
 
关工委理论报告团为大学生作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辅导报告
 
为提高学生干部素质修养,发挥学生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5月28日,2014年理工讲坛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称职的学生干部”专题讲座在汇东校区厚德楼206教室举行,我校关工委副主任、理论报告团成员何志林担任主讲人。
何志林在讲座中主要从学生干部意义、学生干部作用、学生干部准则、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要点向同学们进行了综合讲授。首先阐述了需要是人类前行的动力。在满足自身需求后,应当具有基础素质、核心素质、主导素质等三大素质,反应能力、决策能力、创新能力等三大能力,通用特性、适应特性、完善特性等三大特性。结合社会实践,通过不断学习改变,让自己走向成功。并强调学生干部是纽带桥梁,应当勤奋刻苦,谦逊谨慎,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有原则、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同学、带动同学,实现中国梦的美好愿景,做一名称职合格的青年学生干部。何志林以其丰富的工作实践经验,诙谐的举例阐述,谈论古今,评议中外,赢得了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
本学期以来,何志林先后还对建筑工程学院、人文学院等二级学院的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分别进行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称职的大学生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优秀的大学生党员”专题讲座,掀起了我校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促进了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自身素质的提高,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级关工委动态
建筑工程学院扎实推进关工委工作常态化
 
3月21日,建工学院学生党员七、八支部在教学楼406教室开展“人人争当活雷锋,我与支部签协议”党组织主题活动,践行雷锋精神创建长效机制。党支部书记姚宗玉老师、关工委老同志曾汝仙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为了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42,建工学院在汇南厚德楼108教室召开了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大会,特邀关工委老同志余起潜传达了“两会”精神,各支部书记和全院学生党员参加。
为了加强对全院学生党员的政治思想道德教育,5月14日,建工学院在汇南厚德楼104教室开展了“如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争做合格大学生”的主题讲座,特邀学校关工委老同志何志林做了主题宣讲,建工学院学工办老师及全院学生党员听取讲座。
6月18日,建筑工程学院在汇南厚德楼127教室针对毕业生党员开展了主题为“学会做人、做事,早日适应社会”的党课学习,特邀关工委老同志郭相全主讲,学生党支部书记及全体在校毕业生党员听取党课。
 
经管学院召开二级关工委工作会议和
举办入党积极分子教育系列讲座
 
4月22日下午,经管学院在营盘校区办公楼311会议室召开新学期二级关工委工作会议。党总支书记、关工委主任叶文明宣读了调整充实后的经管学院关工委组织机构成员名单,对2013年组织发展情况工作做了介绍和总结,强调党总支组织发展工作要以党总支领导、总支委员联系、关工委指导的形式开展工作,增加对发展对象的理论考试,进一步严格入党标准。
党总支副书记吕春霞通报了经管学院二级关工委获得学校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及经管学院关工委老同志范锟才获得学校关工委工作先进个人的情况。与会同志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做好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学院党建工作做贡献。
另悉,4月2日下午,学院入党积极分子教育系列讲座第一讲在营盘校区1教309教室举办,经管学院关工委老同志范锟才以“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努力创造条件,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为题主讲,列入今年上半年发展计划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听取讲座。
 
体育学院举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
价值观,做高素质的大学生》讲座
 
5月28日,体育学院在体育馆负一楼教室举办主题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高素质的大学生》的专题讲座。体育学院关工委老同志伍泽礼主讲,自贡市关工委思政报告团吴树伦、体育学院学工办老师、体育学院两委会学生干部、各班干部以、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等听取讲座。
伍泽礼首先以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重要精神”为中心,以牢牢抓住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准绳,以实例的形式宣讲“中国梦”“人文素养”对当代大学生产生的影响,并结合体育学院学生的专业特点,就大学生自我定位、基础心理素质、诚信教育、奉献精神、择业就业五个方面讲解了自己的观点。本次讲座,伍泽礼鲜明的观点和详实的资料分析,引起了学生们的关注和共鸣,同学们不仅专心聆听,认真做笔记,现场还与伍泽礼老师积极互动。
最后,吴树伦用“勤学、修德、明辨、笃行”四词告诉体育专业同学们要打好人生的基础,丰富知识底蕴,提高文化素养。
 
校关工委李瑞昌受邀
为化药学院毕业生作报告
 
6月6日上午,学校关工委老同志李瑞昌受邀在汇东校区厚德楼127教室为化药学院2014届毕业生作了主题为“放飞梦想的必由之路——与毕业生谈心与对话”的报告。学院党政主要领导、部分老师及2014届全体毕业生聆听了报告。
李瑞昌的报告以对话形式,主要从“认真的总结”、“ 勇敢的转折”、“美好的期待”三个方面与在座的毕业生朋友们进行了深入交流。报告中,毕业生们针对自己感兴趣的方面提出问题,李老师结合自己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经验,与大家一同探讨了“大学生凭什么就业”、“对大学生就业优势和劣势的认识”、“怎样把能力转化成优势”、“怎样适应新环境” 、“怎样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等问题,给大家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作为“教授上最后一课”的主要内容,此次报告会为学院2014届毕业生正确认识自己,进一步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定位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校关工委何智林为
人文学院学生干部作主题讲座
     
4月16日下午,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老同志何智林在汇南厚德楼425教室,为人文学院全体学生干部作“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名称职的大学生干部”主题讲座。
何智林首先谈到做学生干部的意义,在于四个需要:一是培养人才的需要,学生干部可以在完成任务中锻炼和提升自己;二是学校工作的需要,学生干部在工作中要起到带头作用,桥梁作用,示范作用等;三是学生集体的需要,学生干部要把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传达给老师,也要及时把老师的要求和任务下达给同学;四是学生干部自身的需要,学生干部在任期间要多吃亏、多吃苦,以后走进社会就能大大缩短适应期,更快成才。接着,在谈及什么样的人才是受欢迎的学生干部?何智林认为有六点:要有为同学服务的思想;有真才实学;诚实谦虚;一碗水端平(公正严谨);要有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精神;具备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创造思维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此外,受欢迎的学生干部还要处理好学习和工作、自身和同学、自身和班集体、自身和教师、干部之间、公与私及友谊和爱情等七大关系。
在谈到如何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时,何智林说同学们首先要了解核心价值观的内容,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以24个字概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在了解的基础上去践行,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来武装自己的思想,让青春在成长中活力飞扬,在奉献中熠熠生辉。
     何智林最后希望全院学生干部做七个表率:做认真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做刻苦学习的表率,做严于律己的表率,做宽厚容忍的表率,做诚实守信的表率,做敢于奉献的表率,祝大家思想进步、尊师敬业、勤学为本、苦练成才。
 
 
 
 
 
 
 
 
 
抄送:省教厅离退处,省教厅关工委,市老干局,市关工委,省内各兄弟院校,学校领导、各部门、各离退休支部(小组)
(印50份)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