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离退休工作动态2015年第1期
[离退休管理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9月12日
  查看:158
  来源:
2015年第1期(总第34期)

离退休党总支、离退休管理处 编印  2015年7月13日

 

本  期  目  录

【重要活动】

学校成功举行第七届老年运动会

学校召开离退休工作会

离退休管理处开展校庆庆典系列活动

离退休管理处认真做好我校离退休人员增加离退休费政策宣传解释工作

离退休党总支举办“三严三实”党课讲座

离退休管理处做好老同志体检工作

离退休管理处专程赴上海看望离休老干部

【协会支部动态】

我校老年书画摄影协会赴成都市郊开展采风活动

营盘二支部到宜宾赵一曼展览馆参观

一对山党支部到广安开展纪念革命先烈和伟人活动

【关工委工作】

学校关工委召开工作会

学校关工委建立校关工委副主任(老同志)联系二级关工委制度

我校关工委选送案例获全国高校关工委工作十大品牌征集活动优秀案例

【二级关工委动态】

建工学院关工委促进工作上新台阶

外语学院关工委探讨学生培养工作新途径

体育学院邀请市关工委老同志来校做“依法治国”专题报告

 

重要活动】

学校成功举行第七届老年运动会

 

3月29日清晨,在薄薄雾霭笼罩的汇南校区足球运动场上,我校第七届老年运动会正式开幕。此次运动会有9个参赛小组共242名老同志参与,由我校离退休管理处主办、体育学院承办。运动会旨在为离退休教职工提供一个趣味性运动平台,强健离退休老同志体魄,并让老朋友、老同事之间重聚交流,增进友谊。学校党委副书记唐健禾,体育学院负责人秦勇、周建辉,学校老年体协主席钱维新、秘书长董鑫林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离退处处长杜鑫主持。

上午9时整,运动会在嘹亮的义勇军进行曲中拉开了序幕。唐健禾在开幕式上预祝此次老年运动会取得圆满成功,他讲到:“此次老年运动会恰逢学校50周年华诞,希望各位老同志积极参与,展示自己的活力与风采,赛出风格,赛出水平,为学校献上独特的贺礼!”杜鑫介绍了第七届老年运动会的准备及参赛情况,学校老年体协主席钱维新宣布运动会正式开始。

运动会主要包括羽毛球发远、定点投篮、踢毽子、五人队传球、掷沙包、跳绳、铁圈套准等项目。242名参赛者中年龄最小的有60多岁,最大的已经80多岁,可每一个人都精神抖擞,神采飞扬,略显微凉的天气一点也没影响他们的热情,运动会还未开始,便有几位老人在跑道上热身,兴高采烈地谈论自己待会要参赛的项目,精神头一点也不输给年轻人。掷沙包游戏中,一个老人在工作人员的搀扶下加入比赛,她叫邓邦惠,今年已经76岁了,背也弯了,步子也不再灵活,左眼视力差,可她还是坚持要参加套铁圈和掷沙包比赛,她每扔进一个沙包,观战的人群便发出一阵欢呼,不只是为了她的成绩,更为了她这种不服老的精神。邓老师还说,自己为了来参加运动会,还特意带了护腰想把腰支撑起来,脸上明亮的笑容告诉我们,即使年龄大了,她的心依然年轻。

在本次运动会上还有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就是担任裁判和志愿者的61名体育学院师生,他们清早便来到操场布置场地,维持场地秩序、组织比赛,一刻不停的忙碌着,确保了运动会的顺利进行。

当天中午,运动会圆满帷幕,这些焕发青春的老运动员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全校师生展示了他们独特的精神风采!

 

学校召开离退休工作会

 

4月29日下午,学校在汇东校区行政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离退休工作会。校长汪明义、党委副书记唐健禾、学校离退休管理处负责人、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小组组长,校老年书画协会会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和常青艺术团团长等参加会议。

汪明义向老同志们通报了学校近期的工作情况。他说,学校的近期工作可以用“一二三”来进行概括,即“一个中心”:不断提高学校科学治理体系;“两个抓手”: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三项工程”:依法治校工程、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和教师师德、师风、师能提升工程。汪明义说,在推进“四个全面”建设过程中,省委教育工委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我校积极推进该项工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传达相关会议精神,围绕全面从严治党,多措并举把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抓实抓具体。他希望,各位老同志继续关心学校的发展建设,多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

唐健禾向老同志们传达了正在开展的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工作的目的和意义。他说,此次活动是围绕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三严三实”,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的又一次再教育活动,是对党员干部一次党性的洗礼,旨在建立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唐健禾说,现在正值学校50周年校庆期间,校庆的主要目的就是通过各种形式凝聚力量,推进发展,他希望老同志们多为学校的发展出谋划策,积极关注学校的大事要事。在谈到关工委工作时,唐健禾指出,去年学校的关工委工作取得了好成绩,建工学院关工委案例被选入国家教育部关工委推荐案列。他希望学校关工委工作更加贴近实际,围绕大学生的成长成才,围绕“忠诚、奋进、创业”三个要素积极开展,扩大到学校每一个二级学院。

   会上,离退休管理处处长杜鑫传达了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全省高校老干部会议等会议精神,并对2015年学校离退休工作作出了安排。

 

离退休管理处开展校庆庆典系列活动

 

今年3月至4月,离退休管理处按照学校校庆庆典要求认真开展学校50周年校庆庆典系列活动:一是在各离退休小组中组织开展评选突出贡献教职工活动;二是组织有书法、绘画、摄影兴趣特长的老同志参加“丹青理工”书法美术摄影展,搜集整理并展出反映学校发展光辉历程的老照片;三是联系组织10多名原“四校”老领导代表、120多名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参加校庆庆典活动;四是热情做好或协助做好回校参加校庆的老领导、老同志代表及原华东化工学院老校友的接待服务工作。

 

离退休管理处认真做好我校离退休人员

增加离退休费政策宣传解释工作

 

自6月6日省教育厅召开省直机关事业单位调整基本工资标准工作部署会议以后,为了让我校广大离退休人员了解此次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增加离退休费的实施意见,离退休管理处派员,专程奔赴成都小组及自贡市区的方冲、丹桂、营盘一二三、一对山等七个退休小组及利用常青艺术团开展活动时间,或以向小组组长电话联系方式,传达此次有关离退休人员工资调整政策和实施方案,并对老同志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使老同志准确了解掌握此次工资调整的政策,让老同志充分体会到党和国家的关怀,受到老同志的普遍欢迎。

 

离退休党总支举办“三严三实”党课讲座

 

6月24日下午,离退休党总支按照学校“三严三实”要求举办“三严三实”专题党课讲座,离退休管理处全体在职党员听取讲座。党总支书记杜鑫围绕“三严三实”活动要求,传达了学校党委书记游建军作的“三严三实”党课报告精神,结合离退休管理处在职党员干部的实际,对“三严三实”进行了详细解读,要求全体党员和干部,按照党员标准和自身岗位职责,对照检查自己,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好学校离退休和关工委工作,更好地为广大离退休老同志服好务。

 

离退休管理处做好老同志体检工作

 

今年4月,离退休管理处按照学校一年一度的教职工体检安排,积极组织老同志参加在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汇东医院进行的学校教职工统一体检。经学校同意,成都小组单独组织家住成都的老同志在成都指定医院统一体检。离退休管理处还及时通知并办理家住其他地区的老同志在当地医院体检及体检费报销手续,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处理错过体检时间的老同志体检事宜,热情为老同志服好务。

 

离退休管理处专程赴上海看望离休老干部

 

受学校领导委托,离退休管理处处长杜鑫等2人于7月2日至3日,专程前往上海第一人民医院分院,亲切看望长期生病住院且病危的抗战老战士、我校正厅级离休干部李正廉,向李老及其家属转达学校党政领导的亲切问候,表达学校组织关怀,送去鲜花和慰问金,向主治医生详细询问病情,临行前反复叮嘱家属精心照顾李老,祝愿李老安心治病、早日康复。

 

【协会支部活动动态】

我校老年书画摄影协会

赴成都市郊开展采风活动

   

5月28和29日,我校老年书画摄影协会老同志一行20余人前往成都、新津花舞人间采风。

28日早上7点多从自贡出发,10点左右到达成都环球中心。大家都拿起相机拍照留念。中午12点大家赶往南湖公园。午饭后休息片刻,大家去南湖公园领略了自然美景,最为吸引人的是南湖里一群群的黑天鹅。时而引吭高歌,时而嬉戏玩耍,时而争相抢食……这一幅幅动态的美景吸引着老同志们止步不前。下午5点大家前往黄龙溪古镇,吃过晚饭,李牧老师给各位摄影爱好者们讲了一些拍夜景的方法技巧后,大家就去拍摄夜幕下的黄龙溪。

29日上午,老同志们漫步在黄龙溪古镇的街头。有的选购旅游特色商品,有的拍照留影,有的在河边休闲散步……大家心情舒畅,午饭后前往新津的花舞人间景点。尽管天气炎热,丝毫阻挡不了大家赏花拍摄的热情。大家认真观赏各种美丽的花朵,不时交流着拍摄的技法。下午4点半,大家上车返回自贡,虽略感疲惫,但觉得收获颇丰。

 

营盘二支部到宜宾赵一曼展览馆参观

 

       4月15日,营盘二支部组织15名老党员前往宜宾,过了一次丰富多彩的组织生活。当天上午,在流杯池公园门前,老党员们仔细瞻仰革命先烈和科学家塑像,在流杯池坐在溪旁欣赏古人流杯作诗的浪漫雅兴。老党员们中午品尝宜宾名小吃宜宾燃面并稍作休息后,下午来到宜宾翠屏公园游览,特别参观了赵一曼展览馆,认真观看赵一曼烈士成长、参加革命和英勇牺牲的影像资料,受到革命洗礼,随后前往宜宾五粮液酒厂陈列馆,受到酒文化熏陶,切身感受大型企业的发展壮大。

 

一对山党支部到广安

开展纪念革命先烈和伟人活动

 

为纪念党的生日,6月25、26日两天,离退休党总支一对山党支部组织本支部13名老党员,专程到广安市邓小平故居、华蓥山游击队纪念馆,深切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丰功伟绩和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再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位于四川盆地东北部华蓥山旅游区,距成都300余公里、重庆100余公里。在华蓥山游击队纪念馆,老党员们仔细观看解放战争时期中共川东地下党领导的华蓥山游击队战斗的文字图片资料,为华蓥英烈王璞、杨奚勤、陈尧楷以及“双枪老太婆”——邓惠中、刘隆华等华蓥儿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为了党的事业和人民的解放、新中国的建立,坚持战斗英勇不屈的精神所感动。在华蓥山中外名人蜡像馆,老党员们还与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蜡像合影留恋。

在广安市,老党员们26日上午饱含对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的无限崇敬与怀念之情,参观了占地近千亩的邓小平故里,在邓小平铜像前合影留恋,在邓小平故居陈列馆观看邓小平同志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伟业奋斗一生的文字和影像资料介绍,还参观了邓小平故居——一座坐东朝西的传统农家三合院邓家老院子,追忆伟人曾经生活过的居住环境。

 

关工委工作

学校关工委召开工作会

 

3月20日,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行政楼2楼老干部学习室召开会议,传达省教育厅关工委2015年工作要点及省教育厅关工委在攀枝花学院召开的2014年川南片区关工委工作协作会精神,回顾总结2014年工作,研究部署2015年工作。学校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杜鑫主持会议,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副主任及秘书处全体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着重讨论研究了学校关工委2015年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队伍建设,完善工作机制,高度重视抓好二级关工委工作;二是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三是搞好理论报告团、学生党建、教学督导、心理咨询、帮困解难等活动,努力打造我校特色工作品牌;四是以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为抓手,全面推进二级关工委工作,力争我校年底前“六好”二级关工委达50%以上;四是加强自身建设,改进工作作风,创建学习型关工委,建立担任学校校级关工委副主任的老同志联系二级关工委制度,学校拟将于今年下学期对二级关工委工作进行调研。

 

 

 

学校建立校关工委副主任(老同志)

联系二级关工委工作制度

 

为进一步加强二级关工委工作,推动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进一步促进二级关工委开展好创建“六好关工委”活动,学校关工委于今年4月建立学校关工委副主任(老同志)联系二级关工委制度,5名学校关工委副主任(老同志)每人分别联系2至4个二级关工委,实现全校16个二级关工委联系全覆盖。

 

我校关工委选送案例获全国高校

关工委工作十大品牌征集活动优秀案例

 

今年3月,教育部关工委开展的全国高校关工委工作十大品牌优秀案例征集活动评选结果揭晓,我校关工委选送的建工学院关工委《“1+1+N”老少共话模式坚定青年信念》案例,经四川省教育厅关工委推荐至教育部关工委,被评为全国高校关工委工作十大品牌老少共话优秀案例。

去年3月,教育部关工委为贯彻《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教党组[2009]20号)精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特邀组织员”、“主题教育活动”、“老少共话”等关工委工作十大品牌优秀案例征集活动。此次活动共收推荐报送案例193篇,经专家评审、教育部关工委常务主任会议讨论研究,确定其中108篇为优秀案例。我校关工委是四川省高校中唯一荣获教育部关工委开展的全国高校关工委工作十大品牌优秀案例的高校关工委。

建筑工程学院关工委自2010年9月成立后,充分借助关工委老同志在大学生思想引领上的优势,逐步走出了一条“1+1+N”老少共话模式(即:学院关工委每位老同志分别结对一个学生党支部,辅助党支部建设;结对一个学生班级,创建和谐班级;结对N个“困难”学生,感化困难学生),坚定青年信仰,为学院加强学生思想引领做出突出贡献。

 

【二级关工委动态

建工学院关工委推进工作上新台阶

 

3月16日,建工学院召开关工委工作座谈会。建工学院院长田北平,党总支副书记钟小兵、刘晓辉,关工委老同志曾汝仙、郭相全、余起潜,学工办全体人员参加座谈会。会议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建工学院关工委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年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为了学习贯彻“四个全面”的精神,5月13日下午,关工委理论报告团何志林为建工学院学生党员做了题为《用四个全面武装头脑,做合格的大学生党员》的理论报告。

6月17日下午,建筑工程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郭相全为毕业生党员讲最后一次党课。本次党课的主题为:学会做人做事,适应社会需要。建工学院全体毕业生党员同志参加此次党课的学习。

 

外语学院关工委探讨学生培养工作新途径

 

3月11日下午,外语学院召开关工委工作总结及学生培养工作探讨会。外语学院党总支书记云虹主持会议,关工委李瑞昌、曾汝仙和外语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老师、外语学院学工系统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充分肯定外语学院关工委取得的成绩,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李瑞昌认为工作重点应放在学生干部和青年教师的培养上,可多搞一些能激发学生兴趣的活动,加强培养老师助理的培训和关工委老师之间的沟通交流。曾汝仙建议要重视对同学思想上的关怀,加强支部组织建设和纪律的管理,结合学生实际多维度地开展对学生的培养。

4月29日下午,在关工委老同志曾汝仙的带领下,外语学院组织入学生党积极分子深入学习党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大家在学习交流过程中踊跃参与,积极发言,条理清晰,重点突出。曾老师对这次交流学习中同学们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她们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规范自己。通过学习,同学们的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提高,表示一定把会议精神实质落实到日常学习、生活中去。

 

 

体育学院邀请市关工委老同志

来校做“依法治国”专题报告

为了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的精神,培养学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2015年5月13日下午,体育学院举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依法治国”专题报告会,报告会由自贡市党校教师、市关工委特聘成员徐怀东教授主讲。体育学院关工委吴树伦、伍泽礼和体育学院部分师生到场聆听。

徐怀东从五个方面做了关于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解读。一是重大意义;二是尊重宪法;三是依法行政;四是公正司法;五是全民守法对依法治国做了分析和讲解。他说,在党团结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创造幸福的过程中,法治既是必要途径,更是制度保障。唯有依靠法治,依靠宪法和法律体系才能凝聚共识和力量,保证中国社会可持续的发展与稳定。坚持依法治国,就是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建设法治中国,就是凝聚民族复兴的力量。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就是要以法治巩固人民主体地位、维护人民合法权利,弘扬和践行法治这一价值理念,为法治中国的建设打牢深厚的群众基础。

 

抄送:省教厅离退处,省教厅关工委,市老干局,市关工委,省内各兄弟院校,学校领导、各部门、各离退休支部(小组)

(印50份)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