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我校离退休支部开展红色旅游活动

  112325日,离退休方冲支部和汇西支部一行40人到广元参观游览。

 我们23日早上乘车从自贡出发,中午1点半抵达第一站——昭化古城。昭化,古称葭萌,是古蜀道上的重要关隘,是三国蜀汉后期的政治、军事中心。午饭后,大家兴致盎然地游览了昭化古城。傍晚时分,到达广元市,入住波记饭店。

IMG_4006 - 副本.JPG

  24日上午,老同志们游览地处广元市区边的皇泽寺。据郭沫若先生考证,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出生在广元。皇泽寺始建于北魏晚期,公元690年,武则天称帝后,为纪念自己的龙兴之地,赐名皇泽,寓其“皇恩浩荡,泽及故里”之意。寺内保存着国内唯一的一尊距今1300余年、高约1.8米的武则天真容石刻雕像,很是珍贵。

IMG_4026.JPG

 游览完皇泽寺,大家又驱车赶往剑门关。中午大家品尝了当地特色餐饮——豆腐宴。下午我们顶着寒风游览翠云廊和剑门关。翠云廊是古蜀道及路旁的参天古柏树的雅称。古蜀道绵延数百里,路两旁矗立着从秦、汉、三国直至明、清种植的巨大柏树,这些历经沧桑,枝干遒劲的大树,遮天蔽日,满目苍翠,令人叹为观止。剑门关是古蜀道上的一个重要隘口,由于地势险要,扼守蜀道,历来都是兵家必争之地。据说历史上这里发生过一百多次战争。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它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险要气势。

IMG_4045.JPG

IMG_4047.JPG

  25日上午,我们驱车110公里,来到苍溪县,参观红军渡景区。这是此行最后一站,也是这次组织党员活动的主要参观点。今年是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而苍溪县红军渡,正是红四方面军长征出发地。1935年春,国民党军调集33个团的兵力,沿嘉陵江西岸严密布防,阻止红军西进。在红四方面军总指挥徐行前的指挥下,1935328夜,红30军先头部队在苍溪城东南的塔山湾渡口(即红军渡)向西岸守敌发起强攻,击溃敌人防线。同时,红31军、红9军分别在上游的鸳溪口和下游的涧溪口也强渡成功。近10万红军乘胜挺进,至421,历时24天,连克9座县城,歼敌12个团,1万余人,有力地策应了中央红军的作战行动。从此,红四方面军撤离川陕苏区,开始踏上长征之路。我们在红军渡景区参观了红四方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馆、渡江指挥部、强渡嘉陵江战役纪念碑和由徐向前元帅题字的红军渡标志铜质塑像,并合影留念。

IMG_4066.JPG

 这次旅行,老同志们一路观赏祖国的壮丽河山,参观承载中华民族悠久历史的文物古迹,缅怀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光辉事迹,受到一次深刻的教育,也愉悦和锻炼了身心。25日傍晚,全体同志安全回到自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