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离退休工作动态2017年第1期(总第38期)
[离退休管理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31日
  查看:653
  来源:

离退休工作动态

2017年第1期(总第38期)

离退休党总支、离退休管理处 编印      2017年7月5日

 


本  期  目  录

重要活动】

我校召开2017年离退休工作会

我校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会

学校召开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

我校举办第九届老年运动会

我校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诗歌朗诵会

“常青藤”第十二届书画摄影作品在黄岭校区展出

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加学校健康体检

老年社团小组支部活动】

我校老年书画摄影协会摄影部赴贵州开展摄影采风活动

离退休党总支营盘二支部开展红色旅游活动

我校退休教职工赴红原旅游

【关工委工作】

土木工程学院召开关工委工作总结表彰大会

关工委老师在自信学院作报告

关工委老师为化环学院作摄影知识讲座

关工委老师为黄岭学院学子作系列讲座

土木工程学院举行“铭记两史 践行三爱”学习会

计算机学院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活动

退休老同志指导教心学院关工委工作

重要活动】

我校召开2017年离退休工作会

 

4月14日上午,2017年离退休工作会在汇南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汪明义出席会议并讲话。离退休管理处处长李德源主持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关工委老领导,离退休各党支部书记、各小组组长和副组长,校老年书协、体协、艺术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党委书记汪明义通报了学校更名工作的进展情况。他表示,我校更名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新形势下新指标体系使学校更名面临重大难题,但学校会全力以赴、迎难而上,争取早日实现更名目标。

汪明义书记还针对目前大家关注的学校建设问题进行了通报。他指出,学校在坚持“立足自贡、根植川南、服务四川、面向全国、胸怀世界”办学定位不动摇的同时,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支持省政府决策,推动校地合作战略,全力推进白酒学院的建立,这既是学校的发展机遇,又是学校的发展需要。与此同时,学校将把成都高等研究院打造成为引进高端智力和国际合作的窗口。他表示,今年我校在更名、双一流建设、博士点申报等工作面临巨大挑战和巨大机遇,希望老同志们能积极建言献策,与学校发展共进退,为学校今后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四川理工学院的明天更加美好。

会上,离退休管理处对2016年离退休工作进行了小结,传达了省教育厅离退休工作会议精神,布置了2017年离退休工作,各参会代表还进行了交流发言。

我校召开关心下一代工作会

 

6月8日上午,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在汇东校区行政楼举行,新任校党委书记王洪辉出席会议,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各二级关工委主任、关工委全体老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李德源主持。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钱维新作校关工委工作报告。学生处处长胡伟宣读校关工委《关于表彰“六好”基层关工委的决定》,土木工程学院关工委等5个二级学院关工委获得“六好”基层关工委称号。化学工程学院关工委、外语学院关工委和关工委老同志代表、校关工委副主任兼校关工委理论报告团团长何志林进行了交流发言。

校党委书记王洪辉发表了讲话。他指出,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营造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扎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保障。要加强学习,确保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正确方向;不断创新,深入推进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广泛吸纳,不断加强关工委工作队伍建设。他表示,老同志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学校一如既往抓好老同志政治生活待遇落实,欢迎老同志关注学校发展,支持老同志发挥余热、释放正能量,鼓励老同志通过关工委这一重要平台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希望学校关工委和各二级关工委坚定信心,不辱使命,扎实工作,开拓创新,使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学校召开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

 

1月10日下午,学校在汇东校区举行离退休老干部座谈会。党委书记汪明义,校长庹先国,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魏文彪,副校长刘康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十余位离退休老干部围绕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纷纷表示看到学校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内心无比激动,学校领导班子精诚团结、有追求、有思路、有举措,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汪明义代表学校党政对老同志们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向老同志们介绍了2016年学校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一是学校第二次获批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四川省首批双创高校之一,在科研经费和国家基金项目申报方面都有大幅度的突破;二是在与地方合作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三是在党建工作方面有新突破、新理念、新思想,并在全省其他兄弟高校得到相应推广;四是学校形成了完整的办学思想体系,凝练出四川理工学院“好干部”标准和教职工党员、学生党员行为规范。他希望,各位老同志继续关心学校发展建设,多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

庹先国在会上对老领导们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重点通报了学校2017重点工作,强调2017年学校将以申大更名为总抓手,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人才队伍建设为中心,不断推动各项事业更快更好发展。他表示,学校将积极回应老同志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努力做好离退休工作,为老同志们多办实事、办好事。

 

我校举办第九届老年运动会

 

415日,四川理工学院第九届老年运动会在汇东校区体育场隆重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汪明义出席开幕式并讲话。老年体协主席钱维新、校党办主任张永锋、体育学院副院长周建辉、老年体协秘书长董鑫林出席开幕式。离退休管理处处长李德源主持了开幕式。

汪明义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对本届老年运动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积极筹备、精心组织运动会的离退休管理处、体育学院、老年体协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他用法国思想家伏尔泰的一句名言生命在于运动激励老同志要学会自我调节,保持良好心态,加强身体锻炼。他高度评价学校连续9年举办老年运动会,切实推动了我校老龄体育事业的发展,极大丰富了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有力促进了老同志的身心健康。

汪明义在讲话中指出,2017年是学校决战十三五重要之年、继续深化综合改革关键之年、更名大学特殊之年。学校将紧紧围绕既定目标,不断深化改革,全面提升办学水平,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应用型综合大学,不断增强包括离退休教职工在内的全校师生员工的获得感。他寄语老同志不忘初心,一如既往,关心支持学校改革发展,积极参加理工发展·我的责任大讨论活动,竭力建言献策,在学校前进的道路上不断增添新的更多的正能量。

本届老年运动会共235名老同志参加9个单项、2个集体项目的比赛。比赛结果,丹桂小组、方冲小组、营盘三组分获团体一二三名,余伯良等老同志获得单项一二三名。

 

我校举办离退休教职工

“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诗歌朗诵会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 6月28日上午,我校在汇北校区校工会多功能活动厅举办离退休教职工“喜迎十九大永远跟党走”诗歌朗诵会。诗歌朗诵会上,常青艺术团团长黄宗坛回顾了艺术团多姿多彩的活动,离退休处处长李德源致辞。活动由我校离退休处主办、常青艺术团承办,常青艺术团副团长孔华主持诗歌朗诵会,离退处全体人员、各离退休党支部书记、艺术团全体团员等近70人参加。

在大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后,饱含深情歌颂党的《有一首歌》、反应离退休教职工丰富多彩生活的《十六字会:忙》、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一个声音》、歌颂中国力量的《抗震救灾有力量》、歌颂党的丰功伟绩的《党旗颂》和《我们爱你,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缅怀革命先烈方志敏的《可爱的中国》等诗歌朗诵依次演出,朗诵之声此起彼伏。自创诗歌《行走在时光里》、《三峡雄风图》得以精彩展示,尤其是艺术团集体创作、全体朗诵的《永远跟党走》,以及自创歌曲《伟大的时代伟大的党》把整个活动推向高潮,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跟党走,祖国得到解放和自由”,“跟党走,祖国建设有成就”,“跟党走,万众一心齐奋斗”,“党的十九大要召开,为美好生活加油”,“我们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实现振兴中华的中国梦,绝不回头”。

 

“常青藤”第十二届书画摄影作品

在黄岭校区展出

 

4月19日,由离退休管理处主办、校老年书画摄影协会协办的老年书画摄影作品展和现场书法赠送活动,在黄岭学院举行。我校“常青藤”第十二届书画摄影作品展出的98幅作品参展,老年书画摄影协会会员陈文刚、徐仲先、车有金、罗国川、缪体林等五名老同志为师生现场书法献艺,并免费赠送作品200余幅。

我校“常青藤”书画摄影作品展在汇东校区连续举办了12年,此次为首次在主校区以外的黄岭学院展出。本次活动受到黄岭学院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及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吸引了广大师生前来参观参与,对陶冶师生情操、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我校离退休教职工参加学校健康体检

 

根据学校统一安排,我校离退休教职工于3月27日至30日在自贡市第四人民医院汇东医院,参加学校组织的全校教职工健康体检。离退休教职工参加健康体检,充分表达学校对老同志的关心关爱,受到老同志欢迎。

 

 

 

老年社团小组支部活动】

我校老年书画摄影协会摄影部

赴贵州开展摄影采风活动

 

春天是大自然最美的名片和邀请函。在春的召唤下,我校老年书画摄影协会摄影部一行34人,于3月20日至22日前往贵州省开展摄影采风活动。活动在老年书画摄影协会摄影部精心策划组织下顺利展开。离退休管理处派2位同志全程参与,协助做好老同志服务与安全保障工作。

老同志们先后走访游览了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石板镇镇山村、天河潭公园、青岩古镇、花溪公园和仁怀市枇杷村神采八卦园景区等地。20日下午,老同志们经过数小时车程,安全抵达古老的“贵州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贵州镇山民族文化保护村"镇山村。大家兴致勃勃,一边观景物、览地理、阅人文,一边切磋摄影技艺、取景、选角度、设置数据、按下快门,忙个不停。次日上午,老同志们来到天河潭景区,游览了湖光山色,观瀑布、摄小鸟,沿着香粑沟寻觅香粑车、水车、水碾、水磨等古老的民族文化足迹,领略景色景物蕴藏的文化内涵;下午,老同志们游览青岩古镇,其建筑特色迥然不同于镇山村的古朴,明清古建筑交错密布,寺庙楼阁画栋雕梁,飞角重檐相间。

围绕怎样表现其特点、怎样拍摄其中人像等问题,大家在拍摄的同时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探讨。自助晚餐也成了老同志们认识青岩美食文化的窗口。通过采风活动,大家进一步认识了古代的军屯文化、建筑文化、饮食文化、宗教文化以及贵州的卡斯特地貌等等,收获颇丰。

离退休党总支营盘二支部

开展红色旅游活动

 

4月20日,离退休营盘二支部组织离退休党员、职工前往内江,参观张大千纪念馆和威远罗世文革命纪念馆,再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在张大千纪念馆,老同志们认真观看张大千的生平事迹、艺术进程、艺术特色、艺术成就及在世界艺坛的影响和地位展示,切身感受中华民族优秀灿烂文化,对张大千博大精深的艺术及其成就充满无限崇敬。在参观罗世文革命纪念馆后,大家一致认为,罗世文一生坚持革命、勤奋进取、不懈战斗,把毕生精力和满腔热血献给了伟大的中国革命事业,献给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献给了人民。罗世文革命纪念馆里展出的不少革命先烈在二、三十岁就英勇牺牲的事迹,尤其深受老同志们感动与缅怀。党员黄洁说,这类教育小时候经常接受,后来少了,应该让我们和我们的下一代多接受这样的教育,立德树人,不断凝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能量,尽早实现中国梦。

 

我校退休教职工赴红原旅游

 

6月14日至16日,来自我校方冲、汇西、丹桂、营盘4个退休小组的部分退休教职工共75人到阿坝州红原县旅游。

14日早上从自贡出发,中午时分抵达第一站——萝卜寨。这是一个坐落在高山上的羌寨,由新旧两个部分:新寨是汶川大地震后建起来的,旧寨在地震中损毁严重,但原有的布局和独特的羌族建筑风格依然保存下来。天黑时分,大家住宿在一个叫丘地的藏寨,笔直干净的村道两边,排着几十栋整齐划一的藏式小楼,为游客提供住宿和藏餐。晚上的村头广场,藏族村民燃起篝火,与游客一起跳锅庄。大家在这里玩耍期间,还品尝了酥油茶和糌粑。15日出发到俄么塘花海。俄么塘是一种牦牛爱吃的草。这是一片几万亩的大草原,海拔3600米,辽阔的青青草场,弯弯曲曲的小河,刚刚开放的各色小花,引得人们只顾拿出相机照相。离开花海时,大家还拐去黄河与长江的分水岭、海拔4345米的查针梁子。16日回程途中,在著名的姚坪羌寨停留。

这次出行,承担运输任务吉兴公司非常重视,不仅为两辆大巴配了最好的司机,还有一辆越野保障车随行,确保了本次旅行安全顺利完成。

 

【关工委工作】

土木工程学院召开关工委工作

总结表彰大会

 

为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6月19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召开了关工委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捷、院长吴佳晔、党总支副书记刘晓辉、副院长司马卫平,关工委郭相全、余起潜、王和华、曾汝仙四位老同志以及学院行政办、学工办全体老师参加了会议。

刘晓辉主持会议并对2016年关工委工作进行了总结,宣读土木工程学院关于表彰关工委先进工作者的决定,授予郭相全、余起潜、王和华、曾汝仙四位老同志“特殊贡献奖”并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

吴佳晔在讲话中对四位老同志做出的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认为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精神值得每位在职教职工学习。

张捷传达了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精神,在肯定成绩的基础上重点对2017年关工委工作进行了部署。他强调,老同志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青年师生的影响和触动很大,应更加重视老同志言传身教、潜移默化的作用,把培养人、关心人、爱护人的工作做好,进一步营造凝心聚力、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四位老同志分别回顾了自己几十年高校工作历程,并勉励在座的老师一起努力将学院关工委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关工委老师在自信学院作报告

 

6月8日,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在汇南校区厚德楼开展以“正确选择价值观”为主题的党课学习活动,由学校关工委李瑞昌老师主讲。学院第26、27期入党积极分子以及党务秘书处干部干事参加了本次党课学习活动。

课上,李瑞昌老师通过分析大学四年学习生活经历,阐述了“什么是正确的价值观”,同时强调了入党积极分子的责任。他回顾个人入党历程,传授人生经验,鼓励在座入党积极分子应不断提高自己,向党靠拢,与国家同心、同德、同发展。最后,李瑞昌老师总结了四句箴言“思想上有武装”、“学习上有动力”、“工作上有奋进”、“生活上有滋润”,送给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希望大家正确选择自己的价值观。此次党课学习活动激发了大家争取早日入党的热情。

 

关工委老师为化环学院作摄影知识讲座

 

为拓展大学生的兴趣爱好,培养他们对美好事物的欣赏和创造能力,5月24日下午,化环学院特邀关工委李亦民老师在汇东校区举办了一场题为“数码相机的摄影艺术”为主题的摄影知识讲座。

李亦民以他丰厚的专业知识和和摄影艺术功底带领同学从掌握光圈、快门速度、焦距、感光度、白平衡等数码相机的基础要素和基本操作开始再到摄影的构图技巧,光影的捕捉和利用,摁下快门的时间节点和速度,图片的后期处理等,以图文并茂地方式循序渐进地展开,逐渐地提升,使大家在不知不觉中领会了摄影是一门精巧的艺术,需要深度地学习方能娴熟地使用。他带领同学们赏析自己拍摄的美仑美奂的摄影作品。

通过讲座,同学们受到关于摄影艺术的启蒙教育,启迪了对艺术的向往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关工委老师为黄岭学院学子作系列讲座

 

5月18日下午,校关工委老师在黄岭学院开展系列讲座。

何志林围绕大学生应具备的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为同学们带来了《铭记二史,践行三爱》的讲座。何志林讲解了心理健康的含义,并通过举例告诉了大家心理活动的作用及其重要性,即人格完整,自尊自爱,情绪良好,人际关系良好,人与人之间的心里距离近。讲述了可以促进心理健康的四个方面,即认识和思维,情感和本质。

郭相全开展了主题为《端正入党动机,实现入党愿望》的讲座。郭相全就如何确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列举了相关同学的真实例子,指出入党动机必须和党的主张、宗旨和奋斗目标要求一致,正确入党动机的途径包括学习的途径和行动的途径,其中行动力是最重要的价值体现。

李瑞昌给大家带来了《大学生就业从大一开始》的讲座。围绕大学生应具备的能力和应做好准备,李瑞昌让同学们思考为什么读大学,并表示奠定好的基础和有一个好的起步,同学们应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思想积极向上,对各个方面的能力都进行培养,要有正确的就业观念,同时应该学习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同时培养自己的兴趣。

通过何志林、郭相全、李瑞昌三位老同志的精彩讲座,同学们获益匪浅,既对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有了更广泛的认识,也进一步端正了入党动机,同时也明白了大学生就业应该尽早规划的道理。同学们纷纷对关工委老师们的关心表示感谢,并表示要用更好的实际行动回报老师们的教导。

 

土木工程学院举行

“铭记两史 践行三爱”学习会

 

为促使同学们关心国家政策动向,引导当代大学生铭记历史,传承革命精神,坚定跟党走的决心,5月4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举行了以“铭记两史,践行三爱”为主题的学习会。此次学习会邀请关工委何志林老师担任主讲人,全体党员参与了本次学习会。

何志林分别从五四运动背景及内容、党史、团史故事、2016年我国主要工作方向这四个方面解读了今年“两会”的精神,倡导大家要不断学习,不断进步,跟上时代的步伐。在他细致地讲解过程中,党员们认真听讲,积极思考,营造了学习党史国史、弘扬爱国正气的良好氛围,激发了大学生党员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牢记使命的爱国激情。何志林最后强调,中国的未来蓝图很美好,希望同学们能够好好学习,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贡献。

大学生了解历史,有助于实现远大理想抱负;学习党史国史,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活动,有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大学生的爱国情操。此次学习大会,进一步提升了党员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计算机学院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日活动

 

5月19日上午,计算机学院在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主题为“大学生应该具备的心理素质”心理讲座活动。主讲老师是校关工委何志林老师。计算机学院学生会指导老师宋丽萍主持本次活动。

何志林向大家讲到人际关系与心理的关系,深入浅出的向大家讲解了心理活动在处理人际关系时起到的作用。讲座幽默诙谐地从心理健康与内涵、心理与学习生活的关系、正确认识自我的重要性、拥有独立思维的重要性、心理与情感的关系、情感与健康的关系等方面讲解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性格决定命运,而良好的性格取决于拥有坚强的意志,拥有一个健康的心理。他向大家提出“八件宝、六个选对”的忠告,分享了一流大学的校训,希望同学们以真理为友,拥有崇高的理想,愿大家有一个更美好的人生。

 

退休老同志指导教心学院关工委工作

 

4月26日下午,教育与心理科学学院组织学生在汇南校区厚德楼与退休老同志余腾平进行了见面活动。

学工办副主任刘红梅为老同志余腾平介绍了教心学院学生的基本情况,目前教心学院关工委的工作重点在2013、14级学生中,认真做好毕业生稳定工作以及14级学生考研辅导工作。

余腾平对教心学院关工委工作提出了几点意见,他希望有更多的机会与学生接触,多了解他们,做到有针对性的帮助与指导。他希望用丰富多彩的活动为载体来帮助更多的学生解决问题,让学生学有所乐,学有所得。

【编辑:牟俊因】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