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离退休工作动态2017年第2期(总第39期)
[离退休管理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4月19日
  查看:454
  来源:

离退休工作动态

2017年第2期(总第39期)

离退休党总支、离退休管理处 编印    2017年12月30日

 


本  期  目  录

离退休工作】

我校召开2017年离退休工作会

夕阳无限好 聚力创辉煌----我校开展重阳节庆祝活动

我校认真组织开展离退休老干部健康休养活动

离退休管理处组织老同志参观我校宜宾校区

小组社团活动】

我校举办“常青藤”第十三届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

我校老年体协钓鱼协会开展秋季钓鱼活动

丹桂小组开展深秋漫游活动

方冲小组开展辞旧迎新活动

【关工委工作】

校关工委学习习总书记“7.26”讲话

校关工委工作会议学习十九大精神

【二级关工委活动】

土木工程学院关工委开展教师培训

机械工程学院关工委举办主题讲座

人文学院关工委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自信学院关工委举办就业讲座

化环学院关工委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管理学院关工委培训党校学员

法学院关工委举办十九大精神学习讲座

生工学院关工委举办十九大精神学习讲座

教心学院关工委为学生上党课

经济学院关工委举办“育人论坛”讲座

离退休工作】

我校召开2017年离退休工作会

12月5日下午,我校2017年离退休工作会在汇南校区召开。会议由离退休管理处处长李德源主持,校党委书记王洪辉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离退休各党支部书记、各小组组长、副组长,校关工委老领导,校老年书协、体协、艺术团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校党委书记王洪辉首先代表学校党政,感谢各位离退休老同志对学校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通报了学校更名工作的进展情况,并针对目前大家关注的校区建设问题进行了重点通报,同时也对学校2017年相关工作情况做了全面的介绍。王洪辉指出,离退休工作是一项服务性很强的工作,离退休工作者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勤勤垦垦、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深入实际、勤奋务实的工作作风,树立全心全意为离退休同志服务的思想,这是离退休工作者必须具备的品质。他强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要做到尊重和理解离退休老同志,要带着浓厚的感情来开展工作,要多干实事、少说空话,努力学习掌握政策,当好离退休老同志的知心朋友。

会上,离退休管理处总结了2017年离退休工作,并简要介绍了2018年工作要点。各参会代表还进行了交流发言。

 

 

夕阳无限好 聚力创辉煌

——我校开展重阳节庆祝活动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在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我校于10月26-28日连续三天分别在富顺、自贡、成都三地召开庆祝九九重阳节大会。我校居住在三地的离退休老同志分别参加所在地庆祝大会。学校党委书记王洪辉发表讲话,党委副书记龚敏、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魏文彪、副校长颜杰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离退休管理处全体人员和全校700多名离退休老同志参加大会。

王洪辉在会上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校三万多名师生员工向我校全体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祝大家身体健康、心情舒畅、阖家幸福、节日快乐!向为学校建设发展、改革创新作出历史性贡献的各位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他说,学校能取得今天的成绩,无不凝结着离退休老同志的心血和汗水。一代又一代理工人立足岗位、满腔热忱、诲人不倦、艰苦创业,奠定了学校的良好根基,培育了祖国的优秀人才。他表示,学校要坚持不懈地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离退休老同志的政治和生活待遇,尽力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他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关心和支持学校的改革和发展,在新时期做出新贡献。他还就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和宜宾校区建设投入使用、升大更名等工作向老同志通报了情况。

会上,魏文彪宣读学校表彰决定。王远祥等81名2017年学校健康老人受到表彰。校领导为健康老人颁发荣誉证书并与他们合影留念。

我校认真组织开展离退休老干部

健康休养活动

9月4日至11日,按照省委老干部局的部署,我校组织离休干部和退休厅级干部及家属共18人赴峨眉山市四川老干部疗养院健康休养。

在为期8天的老干部健康休养活动中,离退休管理处安排专人全程陪同。参加休养的老同志们初秋时节走出家门,充满热情,精神饱满,他们在林间漫步交谈、在峨秀湖互敬互助、在赛场上理解宽容,彼此敞开心扉、增进友谊,收获快乐。老同志们对学校的精心安排给予高度赞扬和评价,认为是一次开心、快乐、健康和有主题、有意义、有收获的老干部健康休养活动。

利用休养之际,离退处征求老干部们对健康休养工作以及进一步做好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切实做到了对老干部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

离退休管理处组织老同志参观

我校宜宾校区

12月6日,离退休管理处组织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小组组长、副组长,老年社团负责人,校关工委负责人和校关工委理论报告团成员等老同志一行40多人到我校宜宾校区参观。

今年9月,由宜宾市人民政府全资修建的我校宜宾校区一期工程正式投入使用,二期工程拟于2018年8月交付使用。走进崭新的校园,大家首先听取了宜宾校区老师有关校区投入使用和建设发展规划的情况介绍,接着逐一参观了教学楼、学生公寓楼和运动场馆。老同志们为校区建设速度感到十分惊讶,为我校在办学条件方面量的增加和质的飞跃感到特别高兴,一致认为我校宜宾校区的建设发展在我校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从根本上改善我校师生工作、学习、生活条件,有力地促进我校办学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学校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老同志们还在校区大门前集体合影留念,中午在食堂共进午餐后前往宜宾李庄古镇参观游览,感受李庄独特的历史文化,心情特别舒畅。

 

小组社团活动】

我校举办“常青藤”第十三届

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

为丰富我校离退休教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11月22日,由校关工委、离退休管理处主办,校老年书法摄影协会承办的“常青藤”第十三届离退休教职工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在汇南校区喷泉广场拉开帷幕。校党委书记王洪辉、副书记龚敏亲临现场和广大师生员工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展览。

本次作品展展出了我校54位退休老同志的作品共125件,其中书法作品50件、美术作品3件、摄影作品72件。本届作品展旨在展现学校和学生风貌,庆祝党的十九大成功召开,弘扬社会正能量。大学生书画摄影协会积极参加本次活动,同学们主动担任了志愿者,协助老师布置现场、搬运展品、维持现场书法表演秩序。

本届展览受到校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师生员工的热烈欢迎。展出的所有作品,从11月23日开始移至汇东校区行政楼底楼门厅,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展出。

我校老年体协钓鱼协会开展秋季钓鱼活动

10月19日,我校老年体协钓鱼协会组织全体会员50余人,乘车前往我市仲权镇湘雨休闲庄,开展2017年秋季钓鱼活动。这是一年两次的第二次垂钓活动。

上午八点,老同志们乘车前往活动地点。天公作美,一改往日的阴雨绵绵,艳阳高照。老同志们一来到鱼塘边就操起了钓鱼工具,迅速选好钓位,撒窝子下钩,享受垂钓乐趣。当第一条鱼被钓上时,大家投以羡慕的眼光;当钓到大鱼时,大家都跑过去帮忙把鱼提上岸;有上钩的鱼儿挣脱了钩,很多人又为之感到惋惜……老年体协钓鱼协会是一个和谐集体,真是退而求其乐。直至下午4点30分,会员们才依依不舍地离开鱼塘,乘车返回市区。大家都满载而归,安全顺利地完成了这次野外垂钓活动。

我校老年体协钓鱼协会每年春秋两次钓鱼活动,丰富了离退休教职工文化生活,促进了离退休教职工身心健康,为我校的老年钓鱼爱好者提供了互动交流平台,达到了切磋钓鱼技术和增进友谊的目的。

丹桂小组开展深秋漫游活动

11月9日,天空格外晴朗,丹桂退休小组为了丰富小组退休同志的生活,组织大家到泸州市纳溪区“花田酒地”一日游。到达“花田酒地”后,大家沿着河边一路前行,观赏着大自然的美,兴致勃勃地拍照留影。久居城市的老同志,很喜欢大自然清新的空气,三三两两地结伴同行,坐在农家乐的竹椅上谈天说地,度过了快乐美好的一天。

方冲小组开展辞旧迎新活动

12月14日,方冲退休小组的老师们欢聚在自贡市葛楠村,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亲自加工从昭通带回黄牛肉、牛头肉,组员们齐心协力包抄手,高高兴告地别即将过去的2017年,迎接2018年的到来。

 

【关工委工作】

校关工委学习习总书记“7.26”讲话

9月8日上午,校关工委召开主任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副主任、秘书长、副秘书长、校关工委理论报告团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校关工委副主任兼校关工委理论报告团团长何志林作了《学习宣传“7.26”讲话精神》专题辅导报告。与会同志围绕“为什么”“是什么”“怎么贯彻落实”三个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表示,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坚定理想信念,立足本职,迎接新挑战,扎实做好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大家建议,新学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校关工委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好,认真做好理论宣讲、学生党建、学生帮扶、老少共话、青蓝工程等关工委工作,促进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发展。
       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钱维新就新学期校关工委工作作了部署。校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李德源主持会议。

校关工委工作会议学习十九大精神

11月6日上午,校关工委工作会在离退休管理处209会议室召开。校关工委执行主任钱维新、副主任何志林、郭相全、李瑞昌、余腾平、叶文明,学生处副处长罗敏等参加会议。校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李德源主持会议。 

会上,何志林结合自己对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的理解为大家进行了生动地解读,与会人员谈感想、体会,并对如何发挥关工委的作用和发挥理论报告团的优势,积极在青年学生中开展十九大精神宣传活动建言献策。会上,根据调整后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成人员的情况,讨论了校关工委老领导联系二级关工委的分工方案和推荐表彰2017年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有关事宜。探讨了学校双城运行这一新形势下关工委工作开展的新途径,为我校关工委因地、因时、因势制宜地开展工作打下前瞻性基础。

 

【二级关工委活动】

土木工程学院关工委开展教师培训

10月11日下午,土木工程学院关工委开展了以《热爱教育事业,争当“四有”教师》为主题的培训。此次培训由校关工委副主任郭相全老师主讲,土木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捷及学院全体青年教师和新进教师参加。

郭相全在培训时指出,“四有”是指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他说,争做“四有”教师要做到三点:第一,要爱国敬业,必须把爱岗敬业作为自己的必遵原则;第二,要关爱学生,爱是教育的根基,关爱学生是师德之魂,是教师的天职;第三,要坚持四个统一,即坚持教书和育人的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的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的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风范相统一。

此次培训学习,使青年教师进一步增强了责任感和荣誉感,对他们以后的教学工作起到了重要的导向作用。

机械工程学院关工委举办主题讲座

9月27日下午,机械工程学院关工委邀请校关工委副主任何志林开展题为《用高校思政会议精神武装头脑,做合格大学生党员》的主题讲座。学院党总支书记杨长牛、副书记雷崇华、学工办王邦莉老师和各学生支部的全体党员、部分入党积极分子聆听讲座。

何志林围绕高校思政会议精神以及该怎样去做和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党员两方面的内容为同学们进行了宣讲,希望每一位同学胸怀梦想,勤学苦练,更上台阶,做一名合格的入党积极分子、优秀的共产党员

人文学院关工委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人文学院关工委于12月15日开展了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关工委活动。学院关工委老同志何志林、陈喜及全体学生党员、预备党员、2018年发展对象参加会议。

何志林从十九大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国的战略任务和主要矛盾的变化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四个方面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陈喜以我国近年来取得的新成就为例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重点剖析。接着进行了互动交流。最后观看纪录片《辉煌中国》  

通过本次活动让同学们对党的十九大精神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自信学院关工委举办就业讲座

     10月19日,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关工委开展了以“大学生求职八法”为主题的就业讲座。校关工委副主任李瑞昌主讲,学院2015级、2016级党校结业的入党积极分子及党务秘书处干部听取讲座。

李瑞昌结合“党的十九大开幕式”的时事热点,谈及自己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理解,向大家介绍了以理直气壮法和角色转换法为代表的八种大学生求职方法,并结合实例具体阐释了每种方法的操作流程,向同学们普及了就业方面的知识,解答了大家在求职方面的困惑。

讲座让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能更加明确自身的责任与义务,并积极地响应党的号召,更加从容地应对未来挑战。

化环学院关工委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为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关工委于11月29日组织各班团支书、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聆听我校关工委副主任郭相全关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报告。

报告会上,郭相全结合自己的理解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生动的解读,强调我们当代大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应该在学生群体中起到模范先锋作用,要求我们加强学风、校风的建设,应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铭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同学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做一名合格的党员,为新时期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管理学院关工委培训党校学员

10月19日,管理学院关工委为第28期党校学员进行培训。培训大会上,校关工委理论报告团成员陈喜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十九大”提出的“十四个坚持”与“四个新”,并让同学们领会了党的基本方略。随后,他围绕入党程序和党员发展两个方面对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解释。

陈喜指出,从思想上入党是党员政治思想提升的永无止境的过程,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党员要牢记初心,思想觉悟要不断优化,不断纯洁。接着,陈喜结合《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同学们要以身作则,努力向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靠近。他还向入党积极分子提出了“保证学业优秀、保证道德品行高尚”的要求,并祝愿同学们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

法学院关工委举办十九大精神学习讲座

11月17日下午,法学院关工委邀请校关工委理论报告团成员黄云程老师开展了以“新时代,新征程”为主题的讲座,详细解读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学院全体学生党员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共120人聆听讲座。

黄云程首先带领同学们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十个重点内容,包括十九大的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矛盾的转变、深刻领会“五位一体”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历史使命、奋斗目标等内容。他还诠释了新时代的内涵,并结合自己的入党历程和工作经历,要求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志存高远,放飞梦想,好好学习,钻研学问,全面发展自己,为学校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国家的富强努力奋斗

 

生工学院关工委举办十九大精神学习讲座

12月19日,生物工程学院关工委邀请自贡市关工委思政报告团团长、生工学院关工委郭建中老师为入党积极分子以及部分党员开展以“学习十九大精神,绽放新时代青春风采”为主题的讲座。

郭建中首先对十九大报告的提出背景、性质、主要思想进行解析,并用“心”、“旗”、“路”、“标”四个字概括十九大的主题,即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举旗迎接新时代,高举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围绕十九大的主题,郭老师希望在座学子要志存高远,牢记十九大精神并贯彻到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努力,不断奋斗。

教心学院关工委为学生上党课

11月22日下午,教心学院关工委邀请校关工委副主任余腾平老师为学生党员上党课。本次党课的主题为“加强党性修养,争做一名优秀党员”。

余腾平在课堂上表示,不论是党员还是预备党员,都要坚定理想信念,不仅在组织上入党,更要在思想上入党。他给同学们阐述了党性修养的深刻内涵,剖析了当今大学生党员的现状,给同学们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严以律己,按党员标准要求自己;二是要做到慎独,处处注意自己的言行;三是要注重理论知识的储备,学习理论知识;四是要付诸实践,真正落实到行动上;五是要持之以恒,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

经济学院关工委举办“育人论坛”讲座

11月29日,经济学院关工委邀请校关工委副主任余腾平老师为经济学院学生作了题为《加强自我修养,争取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育人论坛”专题讲座。

余腾平主要从端正入党动机、严格用共产党员标准规范自己、加强自我修养等三个方面作了阐述。讲座过程中,同学们也积极配合,明白入党应从学习、思想、立场和观念上端正态度,规范自己,要不断得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文化修养,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当天,经济学院关工委还邀请校关工委理论报告团成员李爱民老师作了题为《努力培养优良学风,不断提升学习获得感》的“育人论坛”专题讲座。2017级旅游专业和投资专业的学生听取讲座。

李爱民对当代大学生初入大学校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列举,阐明了问题所在的原因,并对此进行了分析与评价。他还结合自己的人生和学习工作经历,对同学们提出了希望,与大家现场互动,受到同学们欢迎。

 

【编辑:牟俊因】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