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离退休工作动态2018年第2期(总第41期)
[离退休管理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3月1日
  查看:242
  来源:

离退休工作动态

2018年第2期(总第41期)

离退休党总支、离退休管理处 编印    2018年12月30日

 

本  期  目  录

离退休工作】

我校召开离退休工作会议

欢庆重阳 共话发展

庹先国校长参加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座谈会

离退休党总支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我校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艺晚会

我校举办老年书画摄影作品展览

离退休管理处开展节日走贫访困活动

【关工委工作】

校关工委副主任何志林在物电学院举办主题讲座

校关工委副主任李瑞昌在经济学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校关工委副主任郭相全在土木学院开展党课学习

校关工委理论报告团部分成员为大学生开设讲座

 

 

 

离退休工作】

我校召开离退休工作会议

12月13日,我校召开2018年离退休工作会议。受党委书记王洪辉委托,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康出席会议并讲话。各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离退休活动小组组长、副组长,老年社团负责人,校关工委执行主任、副主任和离退休管理处全体同志共40余人参加会议。

  

         刘康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会议召开表示祝贺,对全体与会人员表示欢迎并通过大家向全校离退休教职工表示亲切慰问和良好祝愿。他在通报学校情况和重点工作时指出,学校于近期正式更名为四川轻化工大学,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宜宾校区二期工程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成都高等研究院建设稳步推进,共建彩灯学院工作进展顺利,科研经费突破亿元大关,国有资产成倍增加,学校发展前景光明。他希望全校离退休老同志继续关心关注学校,为学校建设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离退休党总支书记、离退休管理处处长李德源主持会议,对2018年离退休工作进行了总结,对做好2019年离退休工作提出了思路。

会议进行了座谈讨论。离退休方冲支部书记董鑫林、一对山支部书记郭相全作中心发言,就做好离退休支部小组工作介绍经验。与会其他同志围绕学校发展和做好离退休工作积极踊跃发言,讨论交流气氛热烈。

这次会议是我校今年召开的第二次离退休工作会议,也是我校升大更名为四川轻化工大学后的第一次离退休工作会议,充分体现了学校对离退休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离退休老同志的亲切关怀。

 

 

欢庆重阳 共话发展

一年一度的重阳节来临之际,我校组织700多名离退休老同志,于10月15日至17日分别在成都、富顺、自贡等三地开展庆祝活动,让全体离退休老同志高高兴兴地度过自己的节日。学校党委书记王洪辉亲自参加三地活动并发表讲话,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离退休管理处全体同志参加活动。

王洪辉在讲话中向全校离退休老同志致以节日祝贺,通报了学校即将接受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升大更名和我校成都高等研究院、宜宾临港校区建设进展情况等近期主要工作,让离退休老同志更多地了解学校建设成就,更加关注学校发展,从而凝聚离退休老同志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增强包括离退休老同志在内的全校师生员工对办好学校的信心和决心。

王洪辉强调,老同志是学校的宝贵财富,学校将坚定不移地做好离退休工作,强化对老同志的引领和服务,落实好老同志政治生活待遇,重视老同志关切,关心老同志生活,不断增强老同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离退休老同志心系学校,他们畅谈学校发展历程,为学校近年来的快速发展感到骄傲和自豪。许多老同志作为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员,在大学生成长成才中发挥积极作用,积极协助各学院做好青年教师、大学生党员发展、理想信念教育及心理健康辅导等工作,为构建高校全员育人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格局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活动期间,84名离退休老同志荣获学校2018年健康老人荣誉称号并受到表彰。

庹先国校长参加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座谈会

10月12日,为欢度重阳节,让离退休老同志深切感受到学校近年来的飞速发展,增强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信心与自觉,进一步凝心聚力,学校离退休管理处以“喜看学校发展欢度重阳佳节”为主题组织离休老干部代表、退休厅级干部、学校关工委老领导、老年社团负责人、各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和离退休活动小组组长副组长等50余人前往宜宾校区参观考察。

老同志们在宜宾校区管委会同志的陪同下,参观了美轮美奂的校园。参观结束后召开了座谈会,校长庹先国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副校长高小林主持座谈会。

          庹先国首先代表学校党政及全体师生员工对一直关心关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老领导、老干部、老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对宜宾校区的建设、发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对学校发展的下一步打算及后续发展规划向老同志们进行了通报,并希望老同志们对学校的未来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及建议。随后,离退休老同志们纷纷发言,表示在参观了宜宾校区校园后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很有信心,感到高兴、欣慰并深受鼓舞,同时也就学校发展方向、校园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

离退休党总支组织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12月14日,离退休党总支组织部分离休干部、退休厅级干部、老年社团及离退休各活动小组负责人等一行40余人,到乐山郭沫若故居和纪念馆参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郭沫若是我国著名的政治家、文学家、书法家、教育家、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二十世纪的文化巨人和中国历史上的文化巨人。位于乐山市沙湾区文豪路中段的郭沫若故居旅游景区,包括乐山郭沫若故居、郭沫若纪念馆、沫若文化苑三部分。老同志们在解说员引领下逐一游览,边听边记,时而拍照留存,时而相互交流交谈,兴趣盎然,十分认真。
       参观结束后,全体老同志感叹郭老对党对国家的巨大贡献,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退休不褪色,继续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为学校的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我校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艺晚会

 11月7日晚,我校汇东校区科学会堂暖意融融、气氛热烈。由我校关工委和自贡市关工委联合主办,我校土木工程学院、常青艺术团和自贡市关工委艺术团共同承办的“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文艺晚会隆重举行。

 

      自贡市关工委执行主任、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书记邱德峰,自贡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市政协原副主席倪文渊,我校党委副书记龚敏,副校长刘康、肖兴政、颜杰,校关工委执行主任、原副校长钱维新等莅临晚会现场。我校师生1000余人观看文艺晚会。

演出前,邱德峰和龚敏先后致辞,分别代表自贡市关工委和我校党委行政祝贺文艺晚会如期举办,热情讴歌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清晰阐释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的实质内涵和重大意义,充分肯定我校关工委和自贡市关工委长期合作、共同努力开展关心关爱我校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工作所取得的突出成绩。

晚会在一曲雄浑壮丽、气势磅礴的民族管弦合奏《我的祖国》中拉开序幕。本次晚会共有演奏、歌唱、舞蹈、情景表演、戏剧等5个类型18个精彩节目,让观众享受到一场寓教于乐、激情澎湃的视听盛宴。由我校常青艺术团带来的两首原创歌曲《同心共筑中国梦》《壮丽新时代》感情基调浓烈,演唱慷慨激昂;由自贡市关工委表演的舞蹈《托起朝阳》寄托了为祖国育新人的献身精神;情景表演联唱的形式别出心裁,让人耳目一新;一曲《风筝误》,一段古典情,古风舞蹈动作优美,引人入胜;《戏歌串烧》文化底蕴浓厚,创作新颖;我校艺术学院在读研究生男声独唱《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不仅展现出浓烈的家国情怀,更同舞蹈《哈达》一样显示了中国多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荣获今年四川省舞蹈大赛银奖的舞蹈表演《我爱你中国》巧妙地将国旗元素融入其中,传达出对祖国深切的热爱。歌曲表演、女声联唱、男声联唱情绪饱满,将晚会气氛推向高潮。土木工程学院的同学们带来的排舞《亲吻天空》显示出当代大学生的青春与活力,展现了我校学子自信阳光的风采,赢得现场一片片掌声。整台文艺晚会在《共筑中国梦》歌伴舞中完美闭幕。

我校举办老年书画摄影作品展览

为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师生员工精神文化生活,由学校关工委、离退休管理处、老年书画摄影协会共同举办的 “常青藤”第十四届离退休教职工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于11月21日上午10时在我校汇东校区喷泉广场拉开帷幕。

当天下午3点,部分获奖作品作者在展出现场进行书画创作,并免费赠送师生员工。党委书记王洪辉亲临现场,饶有兴致的观看了展出,对现场作品表示赞赏。

我校“常青藤”书画摄影作品展每年举办一次,已连续举办了14年。本次作品展为期30天,将为师生员工呈现百余幅讴歌祖国壮美山河、展示学校改革发展、弘扬师德师风等题材的佳作。

离退休管理处开展节日走贫访困活动

9月10日是第34个教师节,学校离退休党总支书记、离退休管理处处长李德源受学校委托,与相关人员一道亲切看望慰问邹桂凤、华纯春两位特困退休教职工。

 

邹桂凤、华纯春两位退休教职工长期患病,在家卧床不起,生活不能自理,高额医疗护理费用和家庭总收入偏低等原因导致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李德源等先后登门看望慰问两位退休教职工,转达学校领导的亲切问候,与她们及其家属、陪护亲切交谈,询问她们的病情和家庭成员状况,感谢她们为学校建设发展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充分表达学校对离退休教职工的组织温暖与关怀。邹桂凤、华纯春两位退休教职工深受感动,非常感谢学校的关心关爱,表示一定要安心养病,力争早日康复、安度晚年,继续关注学校改革发展,祝愿学校的明天更美好

12月21日,在元旦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李德源还带领离退休管理处全体人员分别到富顺、邓关和自贡市区特困老同志、特困老党员和老干部遗属家中看望慰问,送去学校党委行政的温暖和关怀。

关工委工作】

校关工委副主任何志林在物电学院

举办主题讲座

11月26日,应物电学院党总支邀请,校关工委副主任兼理论报告团团长何志林为物电学院大一同学开展了以“在最佳年华 找准奋斗方向”为主题的讲座。物电学院党总支书记田北平、副书记车蔓、学工办老师龙星岑以及2018级电信、电科的同学参加了此次讲座。

何志林首先从“认识最佳年华 明确方向目标”呼吁同学们珍惜青年大学时光,并嘱咐同学们:青年时期是读书学习的最佳时期,是知识框架成型的关键时期,是思想价值观念成型的重要时期。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找准奋斗方向,做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争做社会主义的接班人和建设者。最后,何志林就如何实现奋斗目标对同学们提出建议:培养好自我管理能力、探索好学习的内涵、做好六个方面、完成七个选择,并将其凝结为“刻苦、读书、学习”这六个字。

何志林的报告让在座学生认识到任务的艰巨,青年学生应当把握大好青春,不负韶华,积极进取,树立远大目标并为之不懈奋斗,争做当代的优秀大学生,完成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

校关工委副主任李瑞昌在经济学院

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为深化大学生党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的普及教育,激发大学生入党积极性,增强大学生入党信念,端正大学生入党动机,经济学院党总支于10月10日邀请学校关工委副主任李瑞昌为2018级新生作了题为《入党是大学生人生价值观的正确选择》的讲座。

李瑞昌结合自身人生经历、历史事实及时事政治,从什么是价值观、为什么要选择价值观、怎样选择价值观三个方面,阐释了“入党是大学生人生价值观的正确选择”,并对如何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及爱国爱党提出了明确要求。

校关工委副主任郭相全在土木学院

开展党课学习

11月7日,土木工程学院关工委开展《大学时光怎样度过》为主题的党课学习。本次党课由校关工委副主任郭相全主讲。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郭相全就“大学时光怎样度过”为中心对同学们提出大学要先学会做人,做人比做学问更重要,大学的教育不仅仅是要造就更多的学者,而是要塑造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在座的同学积极回答了郭老师提出的对于如何在大学期间培养良好的品德品性这一问题,郭老师也建议要从自己身边的小事做起,力争做一个有优秀品德的大学生。郭老师要求同学们结合当代社会的实际需求来确定自己的奋斗目标,并以周恩来总理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这句话来激励大家要勇做新时代的青年楷模,让人生不留遗憾。郭老师要求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要勤学习,增长实干本领。他借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学期间的“三劲”,对时间要有“挤劲”、对学习要有“钻劲”、对生活要有“韧劲”,希望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要锻炼自己的独立自主能力,在学习上要有“打破砂锅问到底”的精神。

最后,郭相全希望同学们要尽快适应新生活,在学会与他人相处的同时对自己要有自信心,还要具备胆识与勇气,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

校关工委理论报告团成员陈喜在人文学院开设大学生活适应讲座

9月26日,人文学院举办新生大学生活适应讲座。本次讲座由校关工委理论报告团成员陈喜主讲。人文学院2018级全体新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陈喜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大学经历,以此引出主题,讲解了大学新生可能面临的学习生活等方面的相关问题,并结合自己的经验提出建议。他希望大学新生调整心态,塑造正确的价值观,以顺利地从高中生活过渡到大学生活;积极参加各类有意义的活动,学会自我约束并遵守规章制度,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具有责任意识与担当精神;合理分配时间并且有明确而精准的定位,充实地度过大学四年时光。

同学们表示,聆听讲座后受益匪浅,感受到了尽快适应大学生活的重要性。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校关工委理论报告团成员黄云程等

法学院开展新生入党辅导

11月13日,法学院邀请关工委老同志陈德全、黄云程两位老师分别为2018级新生作入党辅导报告。法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邹国正担任党课主持人。

陈德全主要从为什么入党、为什么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怎样端正入党动机及入党动机要落实到做合格党员上等四个大的方面向同学们娓娓道来。陈老师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引用大量历史资料及人物经历、结合自身的经验和生活实际给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工作中如何端正入党动机、加强党性修养指明了方向。

黄云程重点讲解了《共产党宣言》诞生的意义、中国共产党坚持《共产党宣言》的原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共产党宣言》的丰富和发展等三个方面,涉及的内容主要包括《共产党宣言》为共产党明确了前进的道路、“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的内涵、《共产党宣言》对我国新时代的发展产生的影响等。

两位老同志还对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珍惜大学时光,为学校发展、社会进步、国家富强努力奋斗。

校关工委理论报告团成员郭建中

在自信学院举办专题党课

12月16日,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在我校宜宾校区举办了“从校园到社会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如何适应转变”主题党课。校关工委理论报告团成员郭建中担任主讲人,学院宜宾校区2019年拟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秘书处成员参加了此次党课。

党课伊始,郭建中讲述了“三个好”,以此向大家表达了此次来到临港校区的激动心情,并表达了对新校区发展建设的美好祝愿。他通过理论联系实际,从思想、能力及行动三个方面向大家详细阐述了作为大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适应身份转变的具体行动。他强调,在思想上,应该牢记党的誓词并认清申请入党是为什么、将来在党内能干什么、最后能为党留下什么;在能力上,应该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个人能力;在行动上,应该把理论落在实处,做好表率。最后,郭建中进行总结,表达了对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的殷切希望与祝愿。

通过此次党课学习,大家进一步了解了作为大学生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适应身份转变的重要性,并表示要不断地提高自身思想政治觉悟,以此更好地适应社会发展要求。

 

【编辑:牟俊因】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