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2024年4月20日 星期六
离退休工作动态2019年第2期(总第43期)
[离退休管理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6月8日
  查看:500
  来源:

离退休党总支、离退休管理处 编印    2019年12月30日

 


本  期  目  录

重要活动】

我校召开2019年离退休工作会

学校召开离退休党员代表座谈会并讲话

笃定初心使命 凝聚奋进力量——离退休党总支开展党史传统教育活动

喜迎国庆 欢度重阳

离退休管理处走访看望特困退休教职工

我校离退休工作荣获省教育厅表彰

支部小组社团活动】

我校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常青藤”书画摄影展

常青艺术团举办辞旧迎新联欢活动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离退休第三支部特色组织活动行记

不忘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离退休党总支第四党支部开展主题组织活动

离退休第七、八支部土城旅游

我校离退休支部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座谈会

【关工委工作】

我校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评优评先活动

我校关工委选送的微视频作品获教育部关工委表彰

何志林在马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郭相全到土木工程学院上党课

李瑞昌到自信学院上党课

黄云程等老同志到法学院作报告

重要活动】

我校召开2019年离退休工作会

     12月27日上午,学校2019年离退休工作会在自贡汇东校区综合楼2楼会议室召开。党委书记王洪辉出席会议并讲话。离退休党总支书记、离退休管理处处长李德源主持会议,各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离退休活动小组组长、副组长,老年社团主要负责人,校关工委执行主任、副主任及离退休管理处全体同志共30余人参加会议。

王洪辉代表学校党委和全校师生员工向各位老领导、广大老同志对学校建设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他表示,学校党委近年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做好老干部工作的特殊意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离退休工作的要求,落实好关于离退休干部的各项政策,把工作做到广大老同志心坎上,紧紧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和教育事业发展大局,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完善机制、创新形式、丰富载体,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王洪辉在简要通报学校成功召开升大后第一次党代会情况时指出,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科学谋划了学校未来的发展及到“十四五”末的主要工作,要继续加强思想建设,不断提高离退休老同志认同感;要继续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高离退休老同志归属感;要继续加强作风建设,不断提高离退休老同志满意度;要继续加强服务建设,不断提高离退休老同志幸福感。

       王洪辉强调,离退休老同志既是为学校建设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的功臣和长者,又是学校的宝贵财富,更是值得我们倍加珍视和守望的稀缺资源。离退休工作是学校非常重要的工作,承载着学校党委关心爱护广大离退休教职工的重要任务。希望大家进一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牢固树立尊重老同志就是尊重党的历史、爱护老同志就是爱护党的事业的观念,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共同做好这项工作。也希望各位老领导、老前辈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学校“十四五”期间取得更大进步、更好成绩。

李德源在会上作离退休工作报告,对2019年离退休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提出2020年离退休工作思路。会议还进行了座谈讨论,与会同志踊跃发言,总结交流支部、小组和老年社团工作,并对学校工作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学校召开离退休党员代表座谈会并讲话

11月14日下午,学校在汇东校区综合楼第4楼会议室组织召开党委换届离退休党员代表座谈会。党委副书记龚敏出席并讲话,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参加,离退休管理处处长李德源主持座谈会。

党委办公室主任张永峰就《党委工作报告》的产生背景及主要内容进行了简要说明。《党委工作报告》由过去九年的办学成果总结、对未来的规划、十四五规划如何实现的途径这三部分组成。离退休党员代表在认真阅读了《党委工作报告》后发表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建议。

龚敏在听完大家发言后发表讲话,向离退休老同志长期以来对学校工作的关心关注表示感谢!她指出,学校现在的发展成就离不开离退休老同志曾经的辛勤付出。学校对此次党代会的工作高度重视,希望通过离退休党员代表们丰富的工作经验,听取离退休党员代表们的建议。离退休党员代表们提出的意见非常到位、非常精准,意见极具建设性。对大家提出的问题、意见及建议,学校将认真研究讨论后对《党委工作报告》进行修改。

笃定初心使命 凝聚奋进力量

——离退休党总支开展党史传统教育活动

10月18日至19日,为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离退休党总支组织到贵州遵义市开展党史传统教育活动,先后到遵义会议会址和红军烈士陵园参观,让党员接受党性洗礼和革命传统教育,笃定初心使命,凝聚奋进力量。我校离退休党总支、支部委员,离退休活动小组组长、副组长,老年社团负责人,关工委理论报告团成员及离退休管理处全体同志共27人参加活动。

大家首先来到遵义会议会址。遵义会议是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紧急关头,为了纠正博古在军事上和组织上的“左”倾错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问题,妥善地处理党内长期存在的分歧和矛盾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地位,在极其危急的情况下,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从幼稚走向成熟的标志,成为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18日下午,党员们在解说员的引领和讲解下,认真聆听,仔细观看纪念馆内展出的文字、图片、实物等珍贵历史资料,对革命先烈们英勇顽强、奋勇斗争的革命气概和抛头颅、洒热血、不怕牺牲的大无畏精神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对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战争年代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有了更加深切的感受,对习近平总书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重要论述有了更加全面的理解。

19日清晨,大家来到遵义红军烈士陵园,走进陵园大门,沿陡峭石阶而上,在陵园顶端的平台上,是一座气势雄伟、造型别致、由邓小平同志题写"红军烈士永垂不朽"八个大字的红军烈士纪念碑。党员们在碑前为烈士举行了祭奠仪式并重温入党誓词。随后到陵园内听取解说员讲解并逐一参观,无不为邓萍等众多革命烈士的奋斗牺牲精神所感染,深受教育。
       大家通过参观学习,进一步回顾了红色历史、领会了红色精神、传承了红色基因,通过聆听革命先辈英雄事迹,使党员们心灵得到洗涤、党性得到锤炼、精神得到升华。

喜迎国庆 欢度重阳

9月29日,我校400多名家住自贡市区的离退休教职工怀着十分喜悦的心情,欢聚一堂,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一年一度的九九重阳佳节。党委书记王洪辉出席活动并讲话。校长庹先国,副校长刘康、肖兴政、颜杰出席活动。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聂军宣读《四川轻化工大学关于表彰2019年学校健康老人的决定》。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离退休党总支书记、离退休管理处处长李德源主持活动仪式。

王洪辉代表学校党政祝愿全校离退休教职工身心健康!阖家幸福!节日快乐!在通报学校情况时指出,去年我校成功升大更名,开启了我校新的发展征程,全校师生员工正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积极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王洪辉指出,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水平不断提高,今年招收新生近13000人,年招收新生人数创历史新高。王洪辉强调,学校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今天的成绩,无不凝结着全体老同志的心血和汗水、辛劳和付出。学校将一如既往关心关爱老同志,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传统美德,坚持不懈地做好离退休工作。王洪辉希望全校老同志继续关心支持学校工作,为学校发展增添更多正能量!

活动仪式上,87名老同志荣获2019年学校健康老人荣誉称号并受到表彰。王洪辉、庹先国等领导亲自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活动仪式前,我校常青艺术团演出了精彩的文艺节目,为庆祝活动助兴、增添节日喜庆气氛。

 9月27日和30日,我校还分别在自贡市邓关镇和成都市,组织我校居住在两地的离退休教职工分别开展“喜迎国庆欢度重阳”活动。党委书记王洪辉分别亲临活动现场表示祝贺并与老同志们一起欢度佳节。

离退休管理处走访看望特困退休教职工

12月19日,在一年一度的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受校领导委托,离退休管理处全体同志由处长李德源带队,分别到富顺、邓关、自贡市区的医院和老同志家中,走访看望28名特困教职工和2名老干部遗属并送去慰问金,转达校领导对老同志的亲切问候和新年祝福,充分表达组织温暖和学校关怀。

 学校日益发展壮大、办学水平不断提升,无不凝结着老同志的心血和汗水。学校时刻不忘老同志的历史性贡献,时刻不忘对困难退休教职工的关爱,坚持每年元旦春节之际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活动。

此次被看望慰问的老同志及其家属对离退休管理处同志的到来非常欢迎并纷纷表示,感谢学校关怀,一定要坚定生活信心、克服暂时困难,一如既往支持学校改革发展和各项工作,祝愿学校的明天更加美好。

我校离退休工作荣获省教育厅表彰

今年8月,我校离退休管理处被中共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四川省教育厅评为“四川省高校和教育厅直属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廖忠杰同志被评为“四川省高校和教育厅直属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先进工作者”。此次评选是为了弘扬先进、树立榜样,推动全省高校和直属事业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阶,全省共20个集体、59名个人榜上有名。
       近年来,我校离退休管理处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坚持思想引领和关爱服务并重,不断加强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用心用情为离退休干部服务,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各项政策待遇,充分利用关工委、老年社团等重要平台,发挥离退休干部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协助有关部门和学院对青年师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竭力助推校园文化建设,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老同志的普遍赞誉。

支部小组社团活动】

我校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常青藤”书画摄影展

九月的盐都,金秋送爽,风和日丽。我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常青藤”书画摄影展,于9月25日下午在汇东校区喷泉广场拉开帷幕。党委书记王洪辉亲临现场指导,数千名师生员工观看展览。

此次书画摄影展由学校关工委和离退休管理处联合主办、老年书画摄影协会承办,旨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丰富师生员工精神文化生活,发挥离退休老同志作用。现场展出的100余幅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全部出自我校离退休教职工近一年来的最新创作成果,热情讴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自成立以来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祖国的大好河山,充分展示了学校改革发展成果和全校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的精神风貌。

我校“常青藤”书画摄影作品展每年举办一次,迄今已连续举办了15年。本次作品展为期30天,从9月26日开始作品将移至汇东校区图书馆一楼左侧大厅展出,至10月25日结束。在展出现场,学校关工委、离退休管理处、校老年书画摄影协会还特邀本次获奖作品部分作者在展出现场开展义务书法创作,并免费赠送给亲临现场观展的师生员工。

党委书记王洪辉亲临展览现场,一边饶有兴趣地仔细观看展览,一边亲切地与现场师生交流,还对开展现场书法并免费赠送给师生员工的离退休老同志表示慰问和感谢!充分肯定了“常青藤”书画摄影作品展十多年来取得的成绩,希望老同志们再接再厉,为传承祖国优秀文化、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常青艺术团举办辞旧迎新联欢活动

12月18日,我校常青艺术团在自贡金贵园酒店大厅举办辞旧迎新联欢活动。常青艺术团成员和离退休管理处全体同志共80多人参加活动。

学校离退休党总支书记、离退休管理处处处李德源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高度赞扬艺术团的活动积极、内容创新,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常青艺术团开展活动,不断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老年书画摄影协会会长陈文刚代表我校其他老年社团讲话,积极评价和称赞艺术团的人脉旺盛、团结和谐。常青艺术团新任团长孔华讲话,历数了艺术团在2019年中的三大突破:一是参加学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教职工歌咏比赛提高了质量;二是新聘指导老师的教学方法,激发了大家学习热情,促进了教学相长;三是参演者报名踊跃,节目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充分展示了我校离退休教职工良好的精神面貌。

联欢活动上举行了精彩的文艺表演。鲜艳的舞台,明亮的灯光,使联欢活动高潮迭起。20个节目精彩不断,现场摄影闪光灯不息。小合唱《洪湖水浪打浪》声情并茂,傣族舞《让你读懂我的语言》如莺歌燕舞;舞韵瑜伽《画情》优美动人,武术《太极单扇》轻盈典雅,很受称赞;多个独唱节目各有风彩;《新中国青年之歌》、《浪漫夕阳》、《过雪山草地》等合唱齐唱吸引观众。文艺演出在台上台下齐唱《我和我的祖国》的歌声中结束,大家意犹未竞。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离退休第三支部特色组织活动行记

10月17日四川轻化工大学离退休党总支第三支部专程前往乐至陈毅故里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活动。

党员同志们在陈毅塑像前面面向鲜红的党旗,举起了庄严的右手,重温了入党誓词,并再次向党表达了自己的铿锵誓言,心灵得到再一次的洗礼,重温入党誓词后,党员同志们参观学习了陈毅生平事迹纪念馆和陈毅故居。忆初心,温誓言,牢记建党历史和红军苦难历程,这次活动,使退休党员同志们受到了一次生动的党史党性教育,纷纷表示一定要

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胜利和现在的美好生活,即使退了休,也要一辈子初心不改,永远跟党走。

不忘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

——离退休党总支第四党支部开展主题组织活动

115,四川轻化工大学离退休党总支第四党支部(丹桂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到宜宾李庄开展“不忘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主题教育活动。

在党支部书记孔华带领下,大家首先参观了同济大学在李庄的校址,感受了同济大学师生在十分艰苦的条件下坚持教学科研的革命意志和现在反哺李庄百姓感恩意识,以及抗战期间同学投笔从戎的爱国情怀。然后参观了抗战期间国宝的保存旧址,了解了李庄人民为了民族利益,牺牲自我的奉献精神。最后,全体党员在鲜红的党旗下举手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

 这次活动让大家感受了李庄人民在抗战时期对民族文化和教育事业作出的重要贡献,提高了对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认识,增强了“活到老、学到老、革命到老”的自觉意识,进一步领会了“牢记初心使命,推进自我革命”的深刻内涵。党员同志们普遍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党组织生活  

离退休第七、八支部土城旅游

2019年清明节刚过的4月10日四川轻化工大学离退休党总支第七、八支部党员一行前往历史悠久的贵州习水土城古镇进行了一次生动的红色革命传统教育。

党员同志们重点参观了《四渡赤水纪念馆》,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四渡赤水战役全过程以土城战斗和一渡赤水河为重点,突出重现了毛泽东等军事指挥家的军事指挥艺术上的“神”,《四渡赤水纪念馆》采用图文并茂与实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布置,全面、客观地反映了红军四次渡过赤水河的战斗经历,同时再经过解说员的解说,把这一历史事迹更加描绘得如身临其境、栩栩如生。

 

参观完《四渡赤水纪念馆》步入红军四渡赤水期间数次进入驻扎过的土城古镇,一股浓烈的红军革命气息扑面而来,传统的古镇保留了当年红军革命党人在古街道旧民居内栖息战斗过的遗迹。再现了当年红军革命的艰苦环境和顽强的革命精神。通过这次活动,党员同志们再次领悟感受了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从而更加激发了大家的爱国热情,更加珍惜通过无数英烈革命牺牲换来的新中国。

我校离退休支部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座谈会

9月24日上午,我校离退休党总支第一、九支部联合组织20多名党员,在汇东校区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座谈会,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畅谈新中国成立七十年的辉煌成就。

党员们在支部书记的主持下踊跃发言。刘家权、郭绍康、余起潜、何粒、冯淳、廖忠杰等党员先后发言,热情讴歌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家,一致认为,70年风雨历程,70年沧海桑田,我国在科技、制造业、交通、通讯、贸易、国防和民生等各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彰显了“中国加速度”,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世界刮目相看和国人自豪振奋的奇迹。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珍惜今天美好生活,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不断增添正能量,为学校发展、学生成长继续发挥作用。

我校离退休第一支部是离退休管理处在职人员党支部,第九支部是一对山小组离退休人员党支部。离退休党总支在职人员党支部与离退休人员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活动是一种新尝试,有利于增进在职人员与离退休人员的了解和交流,助推离退休工作开展。

关工委工作】

我校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评优评先活动

为了弘扬“五老”精神,树立先进典型,推动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10月25日,学校关工委下发《通知》,决定在各二级学院关工委中大力开展评选全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活动,以表彰近两年来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通知》对评选范围及名额、评选条件、评选办法和表彰时间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近两年来,我校各学院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四川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规程》和学校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始终坚持以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不断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为推动青年师生健康成长作出了突出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我校关工委选送的微视频作品获

教育部关工委表彰

8月21日,我校关工委选送的微视频作品《我的652,我的青春》被教育部关工委评为2019年“读懂中国”活动优秀微视频,受到表彰,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今年年初以来,我校遵照教育部关工委文件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思政教育方式,在全校大力开展“读懂中国”活动,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和育人特色、学生特点,充分发挥老同志作用,发挥二级学院积极性,广泛发动“五老”和大学生参与,组织开展座谈访谈活动,共收集20多篇征文作品和10多个微视频作品,“读懂中国”活动取得初步成效。

何志林在马院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12月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关工委面向19级新生开展了以“在最佳年华找准奋斗方向”为主题的专题讲座。主讲人是学校关工委副主任、理论报告团团长何志林。

何志林简单概括了小学、中学、大学的区别与联系,突出强调了大学不可懒惰丢志的重要性;其次,他强调了大学四年生涯里自我管理的必要性,需要用理想、信念、高尚来管理现实中的自己,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课余时间,不断学习,提升自我。他建议同学们要早日定下奋斗目标,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做一个有理想有目标的新青年!

郭相全到土木工程学院上党课

12月4日,土木工程学院开展以《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为主题的党课,党课由学校关工委副主任、理论报告团成员郭相全主讲,土木工程学院2017级、2018级全体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此次党课学习。

此次党课学习的目的,旨在对2017级、2018级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党的基本知识教育。郭相全用典型的事例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从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到如今伟大成就的奋斗历程,并强调入党积极分子要时刻充分表现出“先进性”的含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向优秀的党员同志学习,不怕吃苦,信念坚定,不断提升自己的各项能力,争取早日加入党的组织当中。

通过这次党课学习,2017级、2018级入党积极分子对中国共产党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同学们表示,要不断提升个人的党性修养,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李瑞昌到自信学院上党课

       10月17日,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在汇南校区厚德楼组织开展“人生价值的正确选择”的关工委党课活动,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党务秘书处成员参加了此次党课活动。

党课由学校关工委副主任、理论报告团成员李瑞昌主讲。他提出了“为什么要选择价值观”的问题,并从人生需要精神支柱、人生需要批判标准、人生需要动力源泉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李瑞昌老师从个人价值观、社会价值观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方面对对价值观的内容和类型进行了解读,并阐释了“什么是价值观”。他又从价值观的选择标准出发,探讨了 “人生价值观的正确选择”的问题。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入党,他认为作为入党积极分子要明确新时代共产党员应有的正确价值观,实现自我人生价值。

此次党课旨在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更好的实现自我,并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

黄云程等老同志到法学院作报告

11月26日上午、11月29日下午,法学院关工委老同志陈德全和学校关工委理论报告团成员黄云程分别为2019级各专业新生作了题为“珍惜大好时光,为美好未来而奋斗努力”、“不忘初心,刻苦努力,报效国家”的报告。

陈德全老师首先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在十九世纪五六十年代艰苦条件下青年们求学的故事。讲到大学生常见的几种心理状态以及如何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他强调,大学是一个培养高端技术人才的地方,在这里同学们要不断认清自己,不断提升自身能力,坚定自己的立场,不被周围不良行为所影响。

黄云程老师通过介绍自身大学生活、工作经历,引出对新生们的建议。他希望同学们认准目标,努力学习;学会选择,利用资源;掌握方法,触类旁通;注重实践,不做书呆子;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一步学习深造。
       两位老同志衷心祝愿2019级全体学生,通过大学四年不懈努力,收获属于自己的丰硕果实。

【编辑:牟俊因】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