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离退休工作动态2020年第1期(总第44期)
[离退休管理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3日
  查看:321
  来源:

离退休工作动态

2020期(总第44期)

离退休党总支、离退休管理处 编印    2020年12月31日



     

【重要活动】

我校开展欢庆重阳节活动

我校召开离退休工作座谈会

我校开展离退休教职工庆祝教师节活动

我校举办“常青藤”书画摄影作品展

学校离退休职工开展钓鱼活动

离退休管理处走访慰问困难退休教职工

【支部小组活动】

方冲支部组织参观李硕勋烈士纪念馆

金秋时节悼烈士 不忘初心永向前

我校离退休方冲小组组织参观吴玉章故居

离退休成都支部小组开展红色旅游活动

我校部分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参观卢德铭故居

【关工委工作】

学校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议

我校召开校关工委办公会

我校在自贡市交流关工委工作经验

 

【重要活动】

我校开展欢庆重阳节活动

10月21至23日,我校分别在成都、自贡、邓关三地开展欢庆重阳节活动。全校离退休教职工分别在居住所在地欢聚一堂、愉快地度过自己的节日。学校党委书记王洪辉,党委副书记龚敏,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聂军,副校长罗惠波及有关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与老同志们一起参加活动。学校常青艺术团带来了乐器演奏、歌曲、舞蹈等节目。


会上,王洪辉简要介绍了学校事业发展情况,代表学校党政和全校师生员工感谢各位离退休老同志为学校今天的辉煌做出的历史性贡献。祝愿全体离退休老同志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节日快乐!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建设发展。

学校党委副书记龚敏宣读了学校《关于表彰2020年度学校健康老人的决定》,91名老同志获此殊荣并受到表彰。


我校召开离退休工作座谈会

9月11日,我校在汇东校区行政楼召开离退休工作座谈会,离退休党总支副书记、离退休管理处副处长钟世友参加会议。离退休管理处副处长杨春燕主持会议。各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小组组长、副组长,校关工委,老年社团负责人和离退休管理处全体同志共20余人参加会议。

钟世友通报了离退休管理处领导班子成员分工和离退休管理处全体人员联系离退休小组调整情况,对近期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


老年书画摄影协会、校关工委、老年体协、常青艺术团负责人先后发言,回顾总结近年来开展的主要工作,提出了下半年工作打算。与会的其他同志极踊跃发言,介绍支部小组工作,就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如何加强老同志思想引领、组织开展好离退休活动等发表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建议。


我校开展离退休教职工庆祝教师节活动

9月9日至10日,为热烈庆祝第36个教师节,我校各离退休小组在自贡、邓关和成都分别组织开展了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第一次集体活动。离退休党总支副书记、离退休管理处副处长钟世友,离退休管理处副处长杨春燕和离退休管理处全体同志参加活动,与老同志们欢聚一堂、共度佳节。

钟世友在活动现场进行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向全校离退休教职工致以节日祝贺,通报学校主要情况和重点工作,并对做好我校今后的离退休工作、尤其是近期工作,提出了初步打算和思路。他说,老同志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我们将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竭尽全力,努力工作,加强老同志思想引领,搞好老同志关爱服务,认真落实老同志政治生活待遇,不断增强老同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真诚地希望大家今后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原离退休党总支书记、离退休管理处处长李德源宣读了学校对离退休党总支、离退休管理处领导班子调整文件,感谢全校离退休教职工对其任职期内工作的理解、支持。


 

我校举办“常青藤”书画摄影作品展

为传承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陶冶师生情操,11月18日和25日,由离退休管理处主办、老年书画摄影协会承办的第十六届“常青藤”离退休教职工书画摄影展分别在宜宾校区、自贡汇东校区举行。此次一共展出书画摄影作品120余幅,同时还邀请罗国川、陈文刚、车有金、徐仲先、缪体林等五位书法爱好者进行现场书写,并免费赠送给师生。

学校党委书记王洪辉亲临书画展现场。他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他强调,此次书画摄影展不仅体现了浓厚的校园文化氛围,同时也让同学们感受到摄影艺术和中国书法的传统文化魅力.

来自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的黄亦同学认为此次书画摄影展让他感受到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另一位来自体育教育专业19级3班的刘明杰同学表示在现在这个时代,很多人都用手机打字,就容易提笔忘字,所以他希望通过此次的书画摄影展让更多人知道文字的魅力不仅只在于“读”,更在于“写”,同时他也向我们解释了求字的原因,他说汉字在不同的笔下就有不同的形状,不同的人写一个字也有不同的意境;社保专业的程梦婷在观看了作品展后表示“我最喜欢的是《荷韵》这个作品,照片的摄影技法,让我感受到了朦胧美”;离退休教职工李运东曾经是一名化学老师,退休后继续坚持自己的摄影爱好。他在展览现场表示,学校组织此次活动让退休老师发挥了余热,必将激励更多离退休教职工为学校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学校离退休职工开展钓鱼活动

10月16日,学校老年体协钓鱼协会组织开展了一次钓鱼活动。上午八点,三辆大巴车载着90名会员,浩浩荡荡前往仲权镇湘雨农庄。一下车,大家就兴致勃勃地拿起钓竿分散到鱼塘周边,挂饵、抛线忙个不停,或坐或站地钓起鱼来。钓鱼,既可以感受鱼儿咬饵的紧张、钓到鱼后的兴奋,也可以享受郊外优美的景色和清新的空气,是一项很适合老年人的健身休闲活动。

学校每年都会定期组织离退休职工进行垂钓活动,让老同志走出家门、贴近自然、增加交流,丰富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他们切身感受到学校对老同志的尊重和关怀。


离退休管理处走访慰问困难退休教职工

12月18日,在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之际,离退休管理处全体同志在负责人带领下,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的退休教职工,转达学校的亲切问候,送去组织的温暖关怀。

在位于沿滩区邓关镇的黄岭校区教职工宿舍,离退休管理处的同志到身患重病的文亨智家中,与老人亲切交谈、嘘寒问暖,详细了解老人身体状况和饮食起居情况,鼓励老人树立信心、安心治病和争取早日康复,并送去学校慰问金。老人感动得流下眼泪,连声说:感谢学校、感谢领导!接着,看望慰问同样居住在教职工宿舍的李玉芳,看见李玉芳家中摆设十分简陋陈旧,几乎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尤其是得知其老两口都患有多种疾病且退休费本来就不多,还要支付多年前去世儿子因患白血病治疗欠下的巨额债务和孙子在读大学生活学习费用,离退休管理处的同志心情十分沉重,表示将竭尽全力帮助李玉芳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在富顺县板桥镇农村,离退休管理处的同志看望慰问年过八旬的龚绍章老人。老人不仅年事已高、没人照顾,而且一人承担照顾户籍在农村、无经济收入、长期生病卧床和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伴的重任,十分忙碌辛苦,生活特别艰难。离退休管理处的同志在与老人交谈交流过程中,希望龚绍章老人保重身体、安度晚年。


【支部小组活动】

方冲支部组织参观李硕勋烈士纪念馆

10月13日,方冲支部组织党员到宜宾高县参观李硕勋烈士纪念馆。

早上8点, 30余人乘一辆大巴从自贡出发,经过近三小时车程到达高县。高县有条硕勋路,路边有一个硕勋公园,李硕勋烈士纪念馆就坐落在公园内的小山上,山顶小广场中央矗立着一座李硕勋烈士的汉白玉雕像,雕像底座刻有邓小平同志的题词:李硕勋烈士永垂不朽。雕像后面是两层楼的李硕勋烈士纪念馆。由于纪念馆在装修,只开放底层。党员同志们认真参观了李硕勋烈士生平事迹陈列馆。

李硕勋烈士生于1903年,牺牲于1931年,他短暂的一生却有丰富的革命经历。他的革命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他坚定的革命信念、崇高的家国情怀使党员们受到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


金秋时节悼烈士 不忘初心永向前

金秋十月是收获的季节,中秋、国庆刚过的19日,离退休营盘一、二组的党员和教职工,在学校离退休管理处有关人员的带领下,走进了位于自贡仲权镇的革命烈士卢德铭故居和纪念馆参观学习。

纪念馆内图文并茂,展现了卢德铭烈士一生的丰功伟绩。十分动人。卢德铭出生在自流井区仲权镇竹元村,是坚定不移拥护毛主席军事路线的支持者和践行者,22岁担任秋收起义总指挥,为掩护部队突围而壮烈牺牲,他用短暂的一生为中国革命和新中国成立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毛泽东曾这样评价卢德铭:“德铭同志为革命保留了火种,他是一名出色的军事指挥员,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卢德铭一生虽短,却浩气长存,他的杰出贡献将永远铭刻在人民心中,他的不朽精神也必将不断激励后人奋勇前进。

“报效革命,义无反顾!”这是当年卢德铭投考黄埔军校时留下的革命初心。大家参观后纷纷表示要继承先烈的遗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为国家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我校离退休方冲小组组织参观吴玉章故居

1026日,学校离退休方冲小组组织80余名老同志,前往荣县吴玉章故居参观学习。

经过修整的吴玉章故居面积较大,增添了一些景观设施。故居是个四合院,背山面水,绿树掩映,环境清静宜人。故居侧后的小山上,有中国人民大学于2001年用红色花岗石建的吴玉章夫妻墓。故居内陈列着很多图片实物,反映了吴玉章同志所走过的革命历程。老同志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认真地听讲解员的介绍,对吴玉章这位从自贡走出去的革命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吴玉章是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学家、语言文字学家。他一生经历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北伐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新中国建设等重大历史阶段,为真理、为国家、为民族、为中国革命的胜利、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和新中国的建设呕心沥血。他是中国人民大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的首任校长。毛主席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贯的有益于广大群众,一贯的有益于青年,一贯的有益于革命,艰苦奋斗几十年如一日,这才是最难最难的啊!我们的吴玉章老同志就是这样一个几十年如一日的人!”这是对吴玉章一生恰当而崇高的评价。

参观完后,全体老同志在吴玉章故居合影留念。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离退休成都支部小组开展红色寻根活动

红军长征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最史无前例,最刻骨铭心的,最惨烈悲壮的一次远征。也是传播共产主义理想,教育宣传动员组织人民群众参与工农革命的一次伟大实践。

11月4日,第五、第六离退休党支部组织53名党员到距离成都一百多公里的天台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参观学习。

天台山红军长征纪念馆位于天台山内,纪念馆背后是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建立的第四区苏维埃政府旧址,是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省五条红色旅游线路之一。

老党员们9点出发,到纪念馆已经中午12点,虽然大多年老体弱,有几位还有糖尿病,又渴又饿,但没有一个有怨言。纪念馆内人人神情凝重,仔细聆听解说员的讲解,认真观看纪念馆保存的当年红军长征留下的各种史料及自制手雷、大刀、枪械、生活用品等。原红四方面军第四、九、三十、三十一军约15000人先后进入邛崃高何镇,在这里建立了红色政权,分田分地,传播共产主义理想,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当年就有一千多农民参加红军。

纪念馆外还保存了许多红军留下的石刻标语“赤化全川”“只有抗日才能够救中国”等,纪念馆旁边还建有张爱萍题字的红军亭。

老同志们虽然对红军长征的历史并不陌生,有的还非常熟悉,但是见到红军曾经使用过的这些实物、文物,各种图文资料还是再次感受到了红军长征的艰辛,新中国的来之不易!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把长征精神发扬光大,世代相传。


德行兼备 铭记使命

——我校部分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参观卢德铭故居

11月6日,离退休党总支组织离退休第一党支部(在职人员)、离退休第四支部(丹桂小组)、第九支部(一对山小组)、第十支部(营盘三小组)共170余名党员和群众到卢德铭故居、纪念馆参观学习,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

卢德铭故居、纪念馆位于自贡市自流井区仲权镇竹元村狮子湾,是省级党性教育基地、四川十大红色文化地标、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卢德铭1905年6月9日出生于四川省宜宾县双石乡狮子湾(今四川省自贡市自流井区仲权镇民主村狮子湾)的一个富裕家庭;1923年考入成都公学,开始接受共产主义思想,后投笔从戎报考黄埔军校;1924年经孙中山先生面试后进入黄埔第二期步兵队学习,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独立团二营四连连长,打了不少大胜仗,在攻占攸县战斗中受到叶挺将军的称许,后在攻克醴陵、平江战斗中以奇袭获胜;特别是在攻打汀泗桥、贺胜桥中英勇善战,屡立战功,进而升任二营营长,攻克武昌后,又任四军二十五师七十二团长参谋;1927年9月,卢德铭参加毛泽东同志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任工农革命军第1军第1师总指挥、中共湖南省委前敌委员会委员。在江西萍乡指挥部队掩护毛泽东率部突围,终因寡不敌众,最后壮烈牺牲,年仅22岁。2009年新中国建国60周年之际,卢德铭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170余名党员和群众分批次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卢德铭故居、纪念馆,在严肃庄重的氛围中认真聆听精彩讲解,仔细观看了烈士相关图片文字资料介绍和生前遗物等,还不时拿手机、摄影摄像设备拍照留存。

参观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深受教育,一定要继承革命先辈遗志,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离开故居、纪念馆前,各支部(小组)参观的党员、群众们还自发在故居前合影留念。


【关工委工作】

学校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议

9月11日,学校关工委在汇东校区行政楼召开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第一次主任办公会议,研究部署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校关工委执行主任钱维新主持会议,学校关工委副主任参加会议。

会议回顾总结了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充分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对开展关工委工作的影响和冲击,一致认为必须根据疫情防控新形势、新要求,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积极稳妥做好各项工作,继续打造好我们的特色和亮点,切实抓好理论报告团工作,促进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会议还对今年下半年工作作出了具体安排部署,会后将逐一推进落实。


我校召开校关工委办公会

12月1日下午,学校关工委办公会在汇东校区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总结部署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校关工委领导和党委学工部、离退休管理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了省教育厅关工委转发《教育部关工委关于教育系统关工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为关工委工作指明了方向,是对广大“五老”同志的亲切关怀和充分肯定,为做好今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会议还根据学校相关部门、学院干部变动情况,讨论通过了《校关工委组成人员建议名单》。

学校关工委执行主任钱维新在会上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了2021年工作。今年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坚持疫情防控和关心下一代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做了大量工作,收到了明显成效,尤其是稳步开展“读懂中国”活动,收集上报省教育厅关工委微视频作品1个、征文作品4篇;扎实做好了理论报告团工作,制作发布理论报告宣讲菜单,为青年师生作报告26场次、受众达4000余人次。他要求全体关工委工作者在新的一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大力开展爱党爱国教育,扎实推进理论报告宣讲、“读懂中国”活动、创新关工委工作品牌和校院两级关工委队伍建设等四项重点工作,以此推动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会上,与会同志踊跃发言,对做好我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充满信心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我校在自贡市交流关工委工作经验

12月26日,自贡市关工委立德树人推进暨关爱慈善工作颁奖会在自贡市委会议厅召开。我校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钟世友在会上作题为《凝聚五老队伍正能量 谱写立德树人新篇章》的交流发言,介绍我校关工委开展立德树人工作的经验与做法,受到好评。

我校历来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关心青年师生健康成长。学校关工委在培养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举办理论报告宣讲、实施“青蓝工程”、创建推广“1+1+N”帮扶模式、关注青年师生心理健康、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开展“读懂中国”活动和加强校地合作等方面努力打造特色工作品牌,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


【编辑:牟俊因】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