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部门简介
部门简介部门职责领导简介联系方式
 
 
部门职责
离退休管理处是负责学校离退休人员管理与服务工作的职能部门,内设办公室科级机构,按照设定目标、研究政策与制定管理办法、监督与考核、对外联络、公共服务、宏观调控六个方面,履行以下职责:
1.围绕学校建设发展目标,发挥老同志作用,抓好离退休党支部建设和离退休人员思想政治建设,凝聚思想,引导离退休人员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理想永存。
2.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离退休工作的各项政策及学校有关离退休工作规定,传达上级和学校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通报学校重要情况,协调相关部门按政策规定落实好离退休人员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
3.做好离退休人员各项经费的预算、管理和使用,加强退休小组活动费的检查与监督;协助后管处做好离退休人员健康体检和部分离退休直管人员的医疗费的报销工作。
4.定期召开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组长工作会、学校情况通报会,加强与各离退休党支部、小组的联系,掌握和了解离退休人员的思想、身体和生活情况,及时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会同有关部门为他们排忧解难。
5.抓好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小组组长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组长作用,开展好离退休党支部、小组各类活动,定期组织离退休人员开展全校性的离退休活动,丰富老同志晚年生活。
6.开展好元旦春节期间特困退休党员、特困退休教职工的走访慰问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及原工作部门协助家属办理离退休人员的丧葬和善后处理事宜,做好离退休老同志住院生病的看望工作,密切同离退休人员原工作部门的联系,共同做好关心老同志工作,把关爱老同志工作落到实处。
7.做好离退休人员各类信息收集整理和统计分析上报等工作。
8.按信访规定和要求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来信、来访工作,及时处理和反馈办理情况。
9.按照学校关工委工作要求,认真履行关工委秘书处工作职责,搭建好学校关工委工作平台,协助关工委老同志开展好学校关工委工作,加强对二级关工委工作的指导与检查,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作用。
10.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相关单位、兄弟高校沟通联系。
11.加强部门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不断提高部门服务管理水平,督促本部门工作人员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为做好学校离退休工作提供有力保证。
12.完成上级主管部门和学校党政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