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离退休工作动态2013年第1期
[离退休管理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9月12日
  查看:231
  来源:
2013年第1期(总第30期)
离退休党总支、离退休管理处 编印        2013年6月9日
 


 

本 期 目 录
重要活动
 我校召开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组长工作会
 我校举行离退休干部新年团拜会
 我校举行第五届老年运动会
 学校慰问退休特困教职工和特困党员
 我校寒假春节期间慰问部分老同志
 我校开展“携手青春”书法美术摄影展
 我校成立老年书画摄影协会
关工委工作
 学校召开关工委工作会
 学校关工委举办中国梦主题报告会
 体育学院召开2013年关工委工作会议
 体育学院举行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报告会
【支部小组动态
 方冲退休小组赴黑龙潭水库庆祝三八节
            成都小组开展老同志近郊春游活动
            方冲退休小组组织老同志到黄龙溪春游
            一对山退休支部开展党章知识竞赛活动
 方冲退休党支部开展专题党组织生活
【工作简讯】
            我校老同志积极为雅安地震灾区捐款
            乐山师院领导来校考察离退休工作
重要活动
 
我校召开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组长工作会
5月9日,学校在江姐故居召开2013年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组长会。学校各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小组组长(副组长)、常青艺术团团长和离退休管理处全体同志近40人参加会议。
学校党委副书记唐健禾出席会议并讲话,通报了省委巡视组对我校巡视工作结束后的反馈意见情况和省委关于在全省广大干部党员中开展“实现中国梦,建设美丽和谐繁荣四川”主题教育活动的情况。他说,学校党委将毫不动摇地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坚定不移地建设四川理工大学,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学校的建设发展,关心大学生健康成长,不断开拓创新,扎实做好离退休工作,促进我校老同志更加幸福健康快乐地生活。
学校离退休党总支书记、离退休管理处处长杜鑫主持会议并传达了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关于在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守党纪、强党性主题教育活动以及学习党章知识竞赛活动的通知”,安排部署了2013年离退休工作,对近期的几项具体工作进行了详细布置。
会议开始前,全体与会人员参观了江姐故居,深切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再次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
                                                             
我校举行离退休干部新年团拜会
 
12月28日,我校在一米阳光酒店隆重举行离退休干部喜迎2013年团拜会。学校领导游建军、曾黄麟、唐健禾、刘康及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部分成员、离退休管理处全体同志出席团拜会。离退休管理处处长杜鑫主持团拜会。 
  学校党委书记游建军在团拜会上致新年贺辞,代表学校党政祝老同志们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新年快乐!并向老同志们介绍了今年以来,学校以中西部基础建设为发展契机,团结奋进,扎实工作,教学科研尤其是研究生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全面推进了四川理工大学的建设。他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学校发展,在新的一年为建设四川理工大学贡献力量。
学校其他领导及离退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向离退休干部敬酒问候,畅叙友情,祝老同志新年快乐、吉祥、安康,表达学校对离退休干部的关切和慰问。
100多名县处级及以上离退休干部欢聚一堂,喜迎新年。
 
我校举行第五届老年运动会
 
4月13日,我校第五届老年运动会在汇南体育场举行。党委副书记唐健禾,体育学院院长秦勇、副院长周建辉,离退休管理处处长杜鑫、副处长李绚,老年体协秘书长董鑫林出席开幕式。唐健禾在开幕词中,向老同志、老专家、老教师参赛的极大热情表示赞赏,并向他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并祝运动会取得圆满成功。
本届运动会共设男女甲乙组50米运球、飞镖、运球接力、定点投篮、掷沙包、俯卧撑、定位跳绳、踢毽球等9个项目,按离退休小组组成8个代表队,有227人参赛,项目达到620人次。成都小组有6人参赛,其中,李星明、杨敦杰两人经过两天从成都骑自行车到自贡参赛。在比赛中,大家愉快参与,强身健体,表现出和谐、健康的精神风貌。经过激烈的比赛,方冲小组、营盘三组、营盘二组分别获得团体总分第一、二、三名。
我校自2008年成立老年体育协会以来,开展了受老同志欢迎的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据老年体协负责人介绍,本届运动会充分考虑老同志在体能方面的特点和运动量大小等因素,注重项目设置的安全性和趣味性,经过两个多月的筹划准备后如期顺利举办,同时运动会还得到体育学院的大力支持,40多名师生义务担任裁判工作,使运动会取得圆满成功。
 
学校慰问退休特困教职工和特困党员
 
在2013年新年即将来临之际,离退休管理处代表学校,走访慰问了我校退休特困党员、长期生病的处级干部、身患重大疾病的退休职工及特困退休职工、老干部遗属,向他们送去了慰问金,表达了学校对他们的关怀。
今年我校的退休特困人员比往年有所增加,大多数是因年龄偏高、患有重大疾病、常年卧床不起或因家中突然遭遇不幸等造成的困难,为此,学校加大了慰问力度。
此次慰问活动共慰问特困退休职工、老干部遗属31名,发放慰问金16500元;慰问特困退休党员11名,发放慰问金4400元。他们非常感激学校对他们的关怀,衷心祝愿学校越办越好。
 
我校寒假春节期间慰问部分老同志
 
我校高度重视做好离退休工作,十分关心离退休老同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情况,利用寒假春节时间走访慰问离退休老同志。
    1月17日,学校党委副书记唐健禾带领离退休管理处全体同志赶赴成都,举办成都小组迎新春团拜会,代表学校党委行政通报学校近期主要工作,尤其是建设四川理工大学的情况,向成都小组及远离学校、家住外地的全体老同志拜年,祝大家身体健康、阖家幸福、新春快乐!团拜会上,离退处处长杜鑫介绍了学校向全校退休老同志预发退休补贴的有关情况。
    1月25日,我校在自贡举行全体离休干部及家属新春团拜会。党委组织部和离退休管理处主要负责人受学校领导委托,向全体离休干部及家属致以新年祝福。团拜会欢声笑语,畅所欲言,气氛喜庆热烈。
在寒假春节期间,离退休管理处的同志及各小组组长、支部书记分别到成都、自贡的部分医院,看望慰问了10余名生病住院的离退休老同志。学校一些部门、二级学院的负责人也看望慰问了本部门(学院)的退休老同志。
 
我校开展“携手青春”书法美术摄影展
 
1月3日,我校在厚德楼门厅举办2013年“携手青春”书法美术摄影展,这次展览是继往年离退休管理处主办的“常青藤”书法美术摄影展之后,今年离退处联合学校关工委、学生处、团委共同举办的。
党委副书记、院长曾黄麟冒雨前往,并仔细阅览每一幅作品,还不时与随行的关工委、学生处、团委负责人交流对作品的感悟。本次展出的学生作品30余件、离退休教职工作品60余件,在岁末年初的寒潮中隆重出炉,为校园增添了温情暖意。尤其是现场义务书画活动,深受师生的喜爱。离退休老干部和教师陈文刚、徐仲先、王伦端及学生书协副会长侯军军现场书画表演甚是热腾,前来索字画的师生络绎不绝,他们仔细聆听,认真观摩,感受中国传统笔墨的深邃。在寒风中书画者不辞辛劳,热情为师生服务,传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本次展出的作品有软硬笔书法、国画、素描、水粉、十字绣、摄影等作品,表现了国家改革开放和学校建设发展的辉煌成就,表达了离退休教职工和全校师生在十八大精神的鼓舞下,喜迎新年,奋力工作学习的崭新风貌。
本次展览的作品在厚德楼门厅展出之后,从元月4日移置行政楼展览厅续展至元月10日。
 
我校成立老年书画摄影协会
 
5月23日下午,我校老年书画摄影协会成立大会在图书馆七楼阅览厅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唐健禾、自贡市书法协会副会长傅晓东、学校图书馆馆长郭毅、离退休管理处副处 长李绚到场祝贺。成立大会由离退休管理处处长杜鑫主持,大会按照预定程序,产生了该会名誉会长唐健禾,会长陈文刚,副会长钱维新、车有金、徐仲先、李牧,秘书长徐仲先(兼)和书画部、摄影部负责人。钱维新宣读《四川理工学院老年书画摄影协会章程》(草案),并由全体会员表决通过。
我校老年书画摄影协会的正式成立,是在学校党委的支持下,在离退休管理处的积极筹备中,校园文化建设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正如唐健禾在祝辞中所说:“我校老年文化艺术和体育活动蓬勃开展,促进了校园文化建设。该协会的成立填补了一个空白,书画是一种磨练意志、培养耐力与毅力的美学艺术,涵盖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精华。协会成立以后,要面向师生,同时与教学美育和关工委工作结合,围绕主题活动,提高学生的精神气质与综合素质。”
目前,我校老年书画摄影协会有会员33人,与会会员热情高涨,精神可嘉。杜鑫和陈文刚分别表示,今后老年书画摄影协会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规模要不断扩大,吸引更多的离退休老同志参与,为大学生全面发展注入新能量。
 
 
关工委工作
 
学校召开2013年关工委工作会
4月1日上午,学校在汇东校区召开关工委工作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研究布置2013年学校关工委工作。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唐健禾,常务副主任梁智权,副主任郭相全、黄宗坛、何志林、李瑞昌,组织部部长钱晓,学生处副处长王令权,离退休处副处长李绚参加了会议。
唐健禾在会上强调,今年的关工委工作要深刻领会“批示”精神,高度重视,增强责任感;搭建好平台,发挥好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突出“关心”、“关爱”、“关注”的丰富内容,有益于大学生健康成才的各种活动,促进关工委工作的相互学习与交流。关工委副主任、离退休处处长杜鑫传达“批示”精神,并总结了学校建立二级关工委所形成的经验特色。
会议指出,2013年,学校要加强关工委建设,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理论报告团作用;继续抓好特邀党建组织员工作;搞好“青蓝工程”和心理咨询,促进青年师生健康成长;加强关工委在教学督导工作中的作用,全面推动二级关工委工作,开展评选表彰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活动;为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充分调动“五老”队伍积极性,为培养高素质的合格人才作贡献。
 
学校关工委举办中国梦主题报告会
为引导大学生正确解读“中国梦”,激发大学生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热情,5月11日、12日下午,四川理工学院关工委邀请何志林同志分别为学校黄岭校区、汇东校区大学生作《中国梦为大学生全面发展注入新能量》的专题报告。学校黄岭校区、自自电学院、计科学院、材化学院的500多名学生聆听了报告。
何志林是原自贡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副书记,现任学校关工委副主任、自贡市关工委理论报告团和四川理工学院关工委理论报告团成员,长期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学教育研究工作,有丰富的教育教学实践经验。
报告首先指出何为中国梦?当鸦片战争击破“天朝上国”迷梦,当西方文明剧烈冲击“天不变,道亦不变”的心理,当中华民族面临“千年未有之变局”、面对“千年未有之强敌”,中华儿女就有一个梦想,一个民族复兴的梦想,即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报告从以下几个方面介绍解读“中国梦”:一是中国梦的预期目标即两个百年目标就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二是中国梦为什么这么“热”?因为中国梦唤醒了人们深刻的记忆,照亮了人民前进的道路,中国梦寄托着13亿中国人民的民族梦想;三是中国梦靠什么实现?接着,报告认为“中国梦”为大学生全面发展注入了新能量,并围绕新能量对青少年的作用、当代大学生应怎样做等问题展开深刻分析论述。报告希望当代大学生应从思想素质、道德素质、人文素质、专业素质、身心健康素质这五大素质来要求自己,锻炼自己,培养自己,以此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大学生应当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良好的心理素质,积极树立胸怀与祖国梦相契合的自我梦,努力奋斗,成就自我,实现成才梦,实现自我梦,实现中国梦。
何志林的报告内容翔实生动,讲解诙谐幽默、抑扬顿挫、深入浅出。他以“勿忘昨天的苦难与辉煌,无愧今天的责任与使命”的人生哲理,正确引导大学生解读“中国梦”,激发大学生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热情。
 
体育学院召开2013年关工委工作会议
 
3月20日上午,体育学院关工委召开2013年工作会议。会议由党总支书记曾玉琴主持。体育学院特聘关工委成员吴淑伦、伍泽礼及体育学院关工委部分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曾玉琴首先对关工委同志表示了感谢,对2012年体育部关工委进行了总结,传达了学校关工委2013年工作要点,并提出了2013年体育学院关工委工作的整体思路和目标要求。
 
体育学院举行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报告会
 
4月17日,体育学院特聘关工委老师、原自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吴树伦为体育学院师生做了“同心共筑中国梦”专题报告,报告对“中国梦”的背景、基本内涵、实现途径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阐释,他希望广大青年把个人的命运同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命运紧紧相连,要自觉树立和坚持崇高的理想信念,真正要把个人的成长发展与中华民族振兴融合起来,共同追寻属于每一人的“中国梦”。
体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曾玉琴主持报告会,特聘关工委老师伍泽礼及老年大学结对班级班委干部、体育学院二级中心组成员、党总支委员、支部书记、35岁以下青年教师、部分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报告会。主题报告后进行了互动交流。
 
 
【支部小组动态
 
方冲退休小组赴黑龙潭水库庆祝三八节
 
春回大地,阳光明媚。3月7日,我校方冲退休小组组织58位老同志到距仁寿县城约10公里的黑龙滩水库参观旅游,庆祝三八妇女节。
方冲退休老同志们参观了黑龙滩水库大坝,乘船登岛游览,大家谈笑风生,心情舒畅。此次市外春游活动还吸引了退休老同志家属和5名我校其它退休小组老同志参加。
 
成都小组开展老同志近郊春游活动
 
阳春三月,春意盎然。3月19至21日,我校成都小组组织59名离退休老同志到青城山和崇州街子古镇观光踏青,心情特别舒畅。
青城山位于四川省都江堰市西南,是中国著名的历史名山和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素有“青城天下幽”之誉;成都市崇州街子镇与青城后山连接,是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和全国驰名的“兰花之乡”。
成都小组现有离退休老同志93人,均由定居在成都市的原四川轻化工学院、自贡师专、自贡高专、自贡教育学院离退休和合并组建的四川理工学院离退休的老同志组成。小组克服人员居住分散、老同志年龄大等困难,坚持抓好老同志政治理论学习,关注学校建设发展,开展丰富多彩的老年活动,促进了小组的团结和谐和老同志的身心健康。
 
方冲退休小组组织老同志到黄龙溪春游
 
春光明媚,百花齐放。4月26日,我校方冲退休小组精心组织60位老同志到距离成都40公里的黄龙溪古镇春游。
四川成都双流县黄龙溪镇是十大水乡古镇之一,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号称“中国天府第一名镇”, 2011年荣获“四川最美古镇”大奖,有着1700余年的历史,位于成都平原南部。该镇是一个风景优美、历史悠久并拥有浓厚文化底蕴的川西水上古镇,有着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镇上青石板铺就的街面,木柱青瓦的楼阁房舍,镂刻精美的栏杆窗棂,无不给人以古朴宁静的感受。镇内还有几棵历史悠久的黄角树,枝繁叶茂,遮天蔽日,给古镇更增添了许多灵气。河边飞檐翘角的木质吊脚楼,街道上的茶楼店铺,古庙内的缭绕青烟等,展现出一幅四川乡镇的民俗风情图,给人一种古朴而又新奇的感受。
方冲退休老同志们一路欢声笑语,到了黄龙溪景点后,大家兴致盎然,一些女同志还戴上了美丽的花环,徒步游览了古色古香的小镇,纷纷拍照留念。经过一天的游览,退休老同志们都乐不知疲、心情愉悦、满意归来。
 
一对山退休支部开展党章知识竞赛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92周年,5月29日,我校离退休一对山支部在汇西五福大酒楼,开展“学党章,守党纪,强党性”党章知识竞赛活动,12名离退休老党员在认真学习党章的基础上,踊跃参加党章知识笔试竞赛活动。
此次竞赛是该支部庆祝党的生日系列活动之一。按照计划该支部近期准备搞好“三个一”活动,即集体学习一次党章,搞一次党章知识竞赛,开一次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党员使命、做到永不退色的座谈会,以此加深党员对党的认识,增强党性观念,提高遵守党纪的自觉性。
 
方冲退休党支部开展专题党组织生活
 
在党的生日即将来临之际,我校方冲退休党支部组织30多名党员,前往古城阆中和朱德故居游览参观,开展纪念“七一” 专题党组织生活,感受古城悠久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
第二天上午,老同志们乘车到仪陇县马鞍镇参观了朱德故居纪念园、朱德同志的诞生地和朱德父母故居以及朱德父亲的坟墓等景点。馆区内道路纵横,田园阡陌,绿树婆娑,峰峦叠翠,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交相辉映,极具特色。朱德同志故居纪念馆建筑面积3760个平方,在展区内通过400多件实物、图片资料,运用大量的多媒体、场景及艺术品等展示手段,围绕“人民的光荣——我们的总司令”这一主题,展示了朱德“从爱国名将到马克思主义者、从人民军队的缔造者到红军总司令、从八路军总司令到解放军总司令、开国元勋和社会主义建设者”的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
老同志们一边聆听讲解员的讲解,一边仔细观看,充分表达对朱德的无限崇敬和怀念,再次接受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
 
【工作简讯
 
我校老同志积极为雅安地震灾区捐款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牵动我校离退休老同志的心。
连日来,老同志们积极行动起来,踊跃为灾区人民捐款,以实际行动提供帮助。离休干部查先泽、罗淑猷夫妇分别捐款1000元。截止4月28日,4个离退休支部、9个离退休活动小组和215名老同志共计向灾区捐款20300元,已上交到学校工会。
 
 
乐山师院领导来校考察离退休工作
 
3月15日下午,乐山师院副校长谢相勋一行7人来校考察我校离退休工作。党委副书记唐健禾代表学校对谢副校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离退休管理处处长杜鑫介绍了我校离退休工作情况。乐山师院组织、人事、财务、离退休等部门负责人及老教授艺术团负责人和我校离退休管理处全体同志共10余人参加座谈会。
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召开的交流座谈会上,两校着重就离退休工作体制机制建设,老年组织建设,老年活动经费及管理、活动场地及管理,离退休人员生活待遇,离退休人员体检、大额医疗补助,离休干部、退休厅级干部用车,离退休人员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等7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座谈。
谢副校长一行来校考察,加强了两校工作交流,增进了两校友谊。
 
 
 
 
抄送:省教育厅离退休工作处,市老干局,市关工委,省内各兄弟院校,学校领导、各部门、各离退休党支部(小组)
(印50份)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