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离退休工作动态2014年第2期
[离退休管理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9月12日
  查看:685
  来源:
2014年第2期(总第33期)
离退休党总支、离退休管理处 编印      2014年12月16日
 


 

本 期 目 录
重要活动
学校召开离退休老领导座谈会
学校召开离退休书记组长工作会
学校举行第十届常青藤书法美术摄影展
离退休管理处落实部分离退休干部待遇
学校评选表彰2014年度健康老人
学校开展特困退休党员特困退休教职工走访慰问活动
学校及时为老同志安装石梯扶手
【小组动态】
老年书画摄影协会召开2014年活动情况总结会
各离退休小组纷纷开展庆祝重阳节活动
离退休第八支部组织党员参观红色旅游圣地丙安古镇
离退休第四党支部参观遵义会议会址和娄山关
【关工委工作】
学校关工委召开理论报告团工作会
建工学院关工委推动关工委工作常态化
外语学院关工委对大学生进行就业和写作指导
法学院关工委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重要活动
学校召开离退休老领导座谈会
 
9月3日下午,学校在汇东校区行政中心4楼会议室召开离退休老领导座谈会,居住在自贡市内的11名离退休老领导应邀与党委书记游建军、校长汪明义、党委副书记唐健禾一起座谈。组织部、“两办”和离退处的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
会上,党委书记游建军向各位离退休老领导介绍了新一届校领导班子和新校长汪明义的基本情况。他说,学校正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时期,要坚持走内涵式跨越发展之路。学校要实现内涵式跨越发展,任务十分艰巨,既面临着机遇,也面临着挑战。他希望老领导们继续关心、支持学校发展,为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新任校长汪明义第一次与老领导们见面,并在会上结合自己对于高等教育的研究介绍了“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主体”的治校思路,并围绕“学校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学校应该怎样培养人才?学校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培养人才?”进行了畅谈。他提出未来五年,全校师生员工要“胸怀一个愿景、牢记两个使命、坚守三个观念、创新四个要素、实施五大战略,推进六项工作”。要以黄岭精神为底色,坚持学校内涵式跨越发展,推进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要让全校教职工有成就感和幸福感,让学生和校友有自豪感和荣耀感。
在认真听取了游建军书记和汪明义校长的介绍后,离退休老领导们纷纷发言。他们在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学校十年来的发展成果,对新班子和新校长关于学校未来发展的思路表示充分认同,并对学校的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教学、科研、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学校召开离退休书记组长工作会
 
11月27日上午,学校在汇东校区行政中心2楼会议室召开离退休书记组长工作会。党委副书记唐健禾,离退休党支部书记、组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常青艺术团团长、书画摄影协会会长、老年体协主席等30多人参加了会议。
唐健禾在会上讲话,就《四川日报》近日刊发对学校发展建设的宣传报道《发扬黄岭精神 坚持内涵发展 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多科性理工大学》从四个方面介绍了学校在几十年办学历程中取得的成绩,学校在建设四川理工大学过程中的情况和进展,并介绍了学校目前正在进行的“胸怀一个愿景,牢记两个使命,坚守三个观念,四位一体的办学模式”的办学理念。他指出,要围绕学校发展大局,认识学校发展前景,积极关注和支持学校发展;继续加强各项活动,全面提升老同志的身心健康;集合学校发展特色,加强关工委工作。
离退处处长杜鑫对2014年学校离退休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并宣读了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实施意见》。
与会人员还一起观看了宣传片《自强不息的四川理工》。
 
学校举行常青藤第十届书法美术摄影展
 
11月19日,我校 “常青藤” 第十届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在汇东校区喷泉广场隆重举行,展出了离退休老同志创作的书法、美术、摄影作品107件。其中,反映学校办学发展、历史变革的老照片30多幅,书法美术类作品30余幅,其它摄影作品40多幅。本届作品展示了离退休同志的才艺和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反映了他们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关心学校建设和发展的美好愿望。
在展览现场,退休老同志陈文刚、车有金、徐祥麟、徐仲先、罗国川等为全校师生现场书法、赠送墨宝。不少师生慕名而来,列队等候。参观的师生络绎不绝,认为这样的展览办得好,不仅让学生得到审美教育,而且还成为校园的一道文化风景线。
此次展览由学校关工委、离退休管理处主办,老年书画摄影协会协办,还从20日开始在汇东校区行政中心一楼大厅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展出。
 
离退休管理处落实部分离退休干部待遇
 
今年,离退休管理处严格遵照上级有关文件政策规定,通过调查摸底、查阅档案、行文报批等程序,提高了部分离退休干部待遇。李正廉等3位离休干部由原来的副厅级待遇提高为正厅级待遇、曹文鼎等3位离休干部由原来的正处级待遇提高为副厅级待遇,陈久健等11位建国初期参加革命工作的退休干部享受门诊、住院适当医疗照顾,郑应哲享受建国初期参加革命工作的退休干部生活不能自理的困难补助。
 
学校评选表彰2014年度健康老人
 
经各离退休小组民主推荐,离退休管理处按健康老人标准审核,郑明训等67位离退休老同志荣获我校2014年度健康老人,在重阳节期间受到表彰。
我校自2006年以来,每年均开展健康老人评选表彰活动,有力促进了我校离退休工作的开展,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和老同志的普遍欢迎。
 
学校开展特困退休党员特困退休教职工走访慰问活动
 
元旦春节即至,离退休管理处根据各小组报送名单,经认真审核确定了31名特困退休职工、8名特困退休党员为2015年元旦春节走访慰问对象,近期开始陆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送去组织关怀和学校温暖。
多年来,我校一直坚持在元旦春节前夕走访慰问特困退休职工、特困退休党员并送去慰问金,充分表达了学校党政对离退休工作的重视和离退休老同志的关怀,受到全校老同志的充分肯定。
 
学校及时为老同志安装石梯扶手
 
6月10日,群众打电话反映:营盘校区原师专宿舍第七栋的门楼前的石梯,雨天路滑坡陡,老人出行危险。离退休管理处接到电话反映后,及时将有关情况与后勤管理处进行沟通,并向学校分管领导汇报情况。学校后勤总公司负责实施安装,二十天内,闪亮牢固的不锈钢扶手栏杆安装完毕,广大群众赞扬之声不绝于耳。
离休干部唐国良,老教师王孟瑜、郑宗旗、丁隆永、倪念极等多名80多岁的老同志不约而同地说:“这是改进领导作风的生动表现”,“这是离退处、后勤处、后勤总公司和学校领导关心群众办实事的证明”,“以前我们上下石梯最怕下雨,要等人来搀扶,现在学校给我们安装了漂亮而坚固的扶手栏杆真方便,真要感谢”,“我们真高兴”,所有这一切说明学校为群众办事态度好,行动快,效率高。
 
小组动态
老年书画摄影协会召开2014年活动情况总结会
 
    12月15日,老年书画摄影协会在贡井虎头桥磬香园召开2014年书画摄影活动情况总结会议,28名协会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会上,协会会长陈文刚就2014年协会开展活动情况进行了总结,他讲到,大家积极参加活动,开展书画、摄影交流,沟通了思想,增进了情感,丰富了晚年生活,使老年生活更加充实,得到了学校和离退处的大力支持。与会会员还对今后协会开展活动提出了许多有益的建议。离退处杜鑫在发言中指出,自去年协会成立以来,开展了大量的活动,会员踊跃参加,活动内容丰富,特别是摄影的老同志,还建立了QQ群,经常开展交流,有助于老同志身心健康,退休生活更加充实,今年举办了书画摄影美术展,举办义务书写活动,深受师生欢迎,充分体现了学校建立老年书画摄影协会目的,并希望协会越办越好。
 
各离退休小组纷纷开展庆祝重阳节活动
 
9月25日营盘三组、一对山小组在盐帮食府,9月26日方冲小组、丹桂小组、汇西小组、离休小组在留芬酒家,9月30日营盘一、二小组在金喜盐商食府,分别开展庆祝重阳节活动。受学校党政领导委派,离退休党总支书记、离退休管理处处长杜鑫带领离退休管理处部分同志分别到场祝贺并讲话,向老同志通报学校近期主要工作,解释老同志普遍关心的退休人员生活补贴新标准调整政策,宣读学校表彰的荣获2014年度健康老人名单,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奖品,祝愿全体老同志健康长寿、阖家幸福、节日快乐!
广大老同志积极参与各小组的庆祝活动,大家相互交流,问寒问暖,心情愉悦。黄岭与富顺小组、成都小组也分别于国庆节后在富顺、成都两地开展重阳节庆祝活动。
 
离退休第八支部组织党员参观红色旅游圣地丙安古镇
 
9月22日,秋高气爽,离退休8支部一行24名党员,乘车前往参观了红色旅游圣地丙安古镇。
漫游瀑布四洞沟,风雨吊脚楼,蓝天白云爽,满山绿油油,话多笑多联想多,于是凑成了一首律诗:红军追梦上征途,四渡赤水创奇观。昔日穷山恶水闹,今朝车水马龙欢。不忘当年红军苦,更觉现实生活甜。同心共筑中国梦,怀念先烈迎丰年。
 
 
离退休第四党支部参观遵义会议会址和娄山关
 
10月22日,离退休第四党支部组织党员和部分退休老同志一行30余人前往贵州遵义,参观遵义会议会址和娄山关。早上7点多从自贡出发,车行6小时,经泸州、赤水到达遵义。午饭后,大家便径直前往遵义会议会址。老同志们来到那座在照片和影视中早已熟悉的小楼前,都很兴奋和激动,纷纷拿出相机拍照留念,仔细观看陈列的文物和文字说明。
遵义会议是1935年1月15-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扩大会议。此前,红军在第五次反围剿中失败,长征初期又严重受挫,在这种紧急严峻的形势下,会议推举毛泽东同志为政治局常委并确立其在红军中的领导地位,从而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中国革命从此打开了新局面。四支部的同志都是有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对这段党史非常熟悉,但置身会址现场,仍倍感亲切,无比崇敬。重温这段历史,使我们对增强理论、道路、制度三个自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23日上午,大家又前往娄山关。娄山关战斗历时两天,1935年1月7日,中央红军第一军团二师智取遵义城,8日歼灭和击溃黔军两个团,占领桐梓县城,阻击国民党北面川军的进犯,保证了遵义会议的胜利召开,是长征以来红军打的第一个大胜仗。老同志们参观了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陈列馆,馆前一面巨大的墙上,有毛泽东同志手书的《忆秦娥、娄山关》,引得大家驻足观看。老同志们还奋力爬上娄山关的制高点——小尖山,俯瞰地势险要的雄关,似乎又听到当年红军夺取娄山关时的 “马蹄声碎,喇叭声咽“。因是上午,没能看到”残阳如血“的壮丽,但群山起伏,重峦叠翠的山势,确有”苍山如海“的雄伟。23日下午,车经重庆、江津于晚上9点多才回到自贡。两天的红色之旅,老同志们虽然都略感疲惫,但觉得收获颇丰,很有意义。
我校老同志对红色旅游普遍兴趣浓厚,一些离退休支部纷纷组织开展红色旅游活动。营盘二、三党支部、黄岭退休支部、丹桂支部先后组织党员参观了江姐故居、赵一曼烈士纪念馆,感受革命传统教育。
 
【关工委工作】
学校关工委召开理论报告团工作会
 
10月31日下午,学校关工委在行政楼老干部阅文室召开理论报告团工作会,总结回顾、研究部署理论报告团工作。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杜鑫主持会议,理论报告团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理论报告团自成立以来所做的工作,着重研究了今后的工作重点。会议明确提出要把理论报告团打造成为我校关工委工作的一大亮点,切实建立理论报告团学习、备课、宣讲等制度,把握时代特征和青年师生的心理需求,精心设计报告主题、充实报告内容、注重报告形式,有针对性地对青年师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本学期以来,理论报告团成员李瑞昌、何志林、郭相全以大学生就业、大学生心理健康等为主题,为二级学院青年师生举办了多场主题报告,受到普遍欢迎。
 
建工学院关工委推动关工委工作常态化
 
建工学院关工委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9月4日,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关工委工作会。建工学院党政领导、关工委老同志同志、全体学生支部书记参加会议。学校关工委副主任、秘书长杜鑫应邀出席会议。会议在总结回顾上半年工作的基础上,着重安排部署了下半年工作。
建工学院关工委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11月12日邀请关工委老同志余起潜为全院学生党员做专题辅导报告;加强毕业生教育,10月15日,关工委老同志郭相全为全体毕业生党员举办了《面对现实 勇于竞争早日就业》主题讲座;关注大学生心理健康,9月17日,邀请学校关工委老同志何志林为该院学生举办了《大学生应该建立良好的心理素质》的专题讲座;注重老同志与学生交流互动,全面关心学生成长成才,10月23日,关工委老同志曾汝仙走访了给排水专业多个寝室。
 
 
外语学院关工委对大学生进行就业和写作指导
 
外语学院关工委注重加强大学生就业指导。9月24日下午,外语学院关工委老同志李瑞昌在行政楼老干部阅文室与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就大学生就业问题进行了指导交流。李瑞昌教导同学们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立足当下,放眼未来,实事求是,敬业爱国。
外语学院关工委还重视大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关工委老同志李瑞昌从72篇学生征文中精心遴选出林小芳、谢强、叶婉晴、颜旭四名同学的作品,投稿《蜀南文学》皆被刊用。
 
法学院关工委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专题讲座
 
10月22日下午,法学院关工委邀请学校关工委理论报告团成员何志林在模拟法庭为大学生开展题为“大学生应具备的心理素质”专题讲座。
何志林围绕“大学生综合素质”、“大学生综合素质与心理素质的关系”以及“大学生应具备的心理素质”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讲座用生动的语言、形象的比喻、真挚的情感获得了同学们的认同和赞扬。
 
抄送:省教厅离退处、关工委,市老干局、关工委,省内各兄弟院校,学校领导、各部门、各离退休支部(小组)
(印50份)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