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四川省教育厅关工委2015年工作要点
[离退休管理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6年9月12日
  查看:181
  来源:
2015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按照教育部关工委的统一部署和四川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的要求,紧紧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密切配合主渠道,坚持立德树人,突出对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关工委工作品牌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作为重点,老少共筑中国梦,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不断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一、以思想引领为重点,不断推进关工委工作深入发展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等有关领导同志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批示特别是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全国和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聚焦中心,服务大局。适应思想建设和理论学习研究需要,适时召开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理论小组工作会议。积极筹备召开省教育厅关工委全委会和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会议,认真总结工作经验,积极探索工作规律,不断创新发展,推动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扎实开展各类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
坚持立德树人,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五老”作用,配合学校教育主渠道、主阵地,加强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法治宣传教育、公民意识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开展中小学生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实践活动。积极配合教育部关工委、省关工委及有关部门开展的各类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和德育工作。结合我省教育系统实际,积极谋划争取新的关爱项目和在民族地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校园主题实践活动试点工作,切实帮助解决青少年实际困难,促进民族地区青少年健康成长。
三、以创建“六好”活动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
认真做好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评选推荐工作。继续开展以“领导班子建设好、争取相关部门配合好、老同志作用发挥好、活动经常效果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为主要内容的“六好”基层关工委建设活动,加强督促检查,认真总结经验,及时推广先进典型,力争今年全省教育系统“六好”基层关工委达到已建基层关工委组织的50%以上。要结合创建“六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做好高校关工委开展的特邀党建组织员、五老报告团等工作品牌建设和基础教育关工委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帮困助学等工作平台建设,大力推广品牌工作经验。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关工委家庭教育工作经验交流会议精神,进一步总结在我省开展的家长学校教育实验区、创建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实验基地等试点工作经验,充分发挥教育关工委参与家庭教育的十大平台的作用,推动家长学校教育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创新、发展和完善家长学校教育工作品牌。加强分类指导,继续抓好片区活动。着力推进中职学校和高职院校关工委建设,努力打造具有职教特色的关工委工作平台。主动争取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基金会的支持,积极配合做好基金会在我省的项目工作。
四、以务实高效为标准,着力加强自身建设
适应机构职能转变和人事变动需要,及时调整充实省教育厅关工委领导班子,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秘书处工作。遴选聘请部分高校关工委和市州教育关工委负责同志和专家学者为兼职研究员,调整充实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理论研究小组,建立一支专兼结合的理论队伍,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理论学习和研究工作。编辑印发关工委文件选编,加强关工委建章立制工作。建立健全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信息报送制度,开展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通报表扬工作。不断完善省教育厅关工委门户网站建设,提升门户网站传播能力。做好全国教育关工委网络信息系统四川网站的建设,坚持办好工作简报,加强与各省市自治区的信息交流和宣传。

【编辑:admin】


(微信扫描分享)